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北大六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六院紧密围绕医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部署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2018年11月制定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基础上,经医院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充分讨论,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自2019年10月22日第九次党委会开始,非党委委员的领导班子成员均开始列席党委会。完善了干部选拔培养体系,成立了干部人事工作小组,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

主动合作、扩大医院影响力。北大六院作为精神卫生领域的国家队,在工作中主动对接省级精神卫生中心及各地精神卫生机构(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目前已与近30家精神卫生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医院积极参与国家精神心理相关政策的制定,参与指导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提高了各地政府对于北大医学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影响力。在对口帮扶网络建设方面,医院下半年和浙江台州二院、安徽省精神卫生机构建立了业务帮扶关系;目前在和多家中西部地区的精神卫生机构协商帮扶事宜,在协商的过程中注重突出北大医学的影响、责任和协同发展的理念。为了强化对口支援关系,提升各帮扶单位的管理水平,2019年11月举办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专科医院管理与发展培训班,提升合作医院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2019年12月举办合作医院院长座谈会,带领医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参加座谈,建立了沟通的机制,协商确定了未来的帮扶的重点和方向,为2020年医院协作网络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让信息多跑路、学员和职工少跑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六院结合调查整改,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医院综合缴费服务平台,本着“让信息多跑路、学员和职工少跑路”的原则,上线医院OA系统,推进医院的办公信息化、便捷化水平;开通全院培训班、进修医等微信移动端报名、学员信息统计、学员自助缴费、自助开具电子发票等一体化功能,使得学员在参加培训班的过程中平均节约时间约4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业务效率。北大六院开发了医院薪资查询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登录平台方式,为职工提供随时随地的便捷薪资查询服务;于2019年10月末逐步增加自主选择时间段合并查询薪资、查询结果发送到邮箱等功能,不断优化该平台的服务功能,提升职工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医院借助收费平台开发了党委线上缴纳系统,并于2019年12月试用,计划于2020年1月全部实现线上缴纳(离退休党员除外),极大方便了广大党员,提高了支部工作效率。

123_副本.jpg

线上缴费平台页面截图

增设“心理门诊夜诊”。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一年,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其中对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北大六院在原有心理治疗门诊的基础上,扩大了心理治疗门诊的规模,但是仍然难以满足广大患者和家属的需求,且存在心理门诊预约周期较长、就诊时间和长程心理咨询可持续性难以保证等问题。

北大六院现已增设“心理门诊夜诊”。时间为每周三下午4:30—6:30。每单元门诊预约挂号4个,每次心理治疗门诊夜诊由2位心理治疗师同时出诊,患者凭预约挂号条当天窗口挂号,每次夜诊可为8名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目前运行良好,更好的满足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就诊需求,尤其是在校学生和在职人员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需求。同时,医院也部分解决了心理门诊预约周期过长的问题;医院信息科和挂号室已经增加“心理门诊夜诊”就诊序列,平稳保障了“心理门诊夜诊”的正常运行。涉及门诊部、护理部、挂号收费处等相应科室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安排好心理门诊夜诊相应岗位人员的排班工作。北大六院临床心理中心的心理治疗师工作积极性较高,自愿主动承担心理门诊夜诊工作,并在工作岗位上切实为患者提供规范化心理诊疗服务。

实验室安全措施整改。对于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缺失问题,医院已完善了安全信息牌内容,已按医学部统一信息制作,并增加警示牌、提示牌。对于冰箱、加热设备、离心机等设备的信息缺失问题,医院已完善安全操作流程,增加联系人、电话等信息。对于钢瓶放置规范问题,医院已增加钢瓶状态提示牌,并配置钢瓶帽。对于试剂标签不规范问题,医院已按医学部统一标准制作,完善信息。对于实验废物标识不明问题,医院已张贴实验废物警示地标。对于用电安全问题,医院已在后勤协助下排查电线、插线板安全隐患,整理仪器设备电线,更换老化插座。对于易燃试剂存放问题,医院已完成防爆试剂柜的调研采购。对于实验室观察窗、细胞间隔断问题,医院在后续装修整改中解决。对于仪器设备超年限使用问题,医院已清点超限仪器,并作报废处理。实验室联合保卫办公室进行了消防安全演习,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培训,并购置灭火毯等设施;对全体师生进行离心机、高压灭菌器、烤箱等仪器的安全使用培训;协调保卫办公室、后勤部门,在每月的定期安全巡查工作中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检查,协助下能及时发现并排查安全隐患。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