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整改落实取得扎实成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聚焦“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发展道路、致力于智能媒体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这一研究所未来发展方略开展调查研究。所领导班子根据职责进行分工,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与师生单独谈话、设置意见箱、邮件往来等形式,展开深入调研,并专门拜访多位离退休老教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检视梳理,王选所列出了在加强党建、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师德师风建设、所内资源共享以及管理服务等方面的13项任务清单,除4项需要学校协调相关单位推动解决的问题列入《校级整改任务清单》外,其余9项都制定了整改措施,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短期解决不了的落实了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间,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

弘扬王选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王选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全会关于弘扬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的要求,以学习、继承王选精神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与着力点,将主题教育与王选所命名仪式相结合,组织党员和师生观看纪录片《王选》、网上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研讨如何继承与发扬王选精神等,大家纷纷表示,王选老师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这一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四中全会公报中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大家,也使大家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凝聚力更强了。上述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直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从实处助推了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

王选所直属党支部还将王选精神弘扬到全社会。被九三学社中央命名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王选纪念陈列室(设立在研究所内),主题教育期间共接待参观人员30余批近700人;在北京、江苏、山西等地宣讲王选事迹,作“王选的世界”报告9场。王选所党政班子还带领党员和教师代表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开展“王选精神宣传月”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与印刷博物馆、九三学社方面加强交流,进一步拓展了党建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组建专职部门,统筹协调重大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王选所针对调研中如何集中全所力量,面向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开展大项目、大工程研发事宜,召开党员和教师大会,结合校长郝平在王选所命名仪式上提出的要求,研讨规划王选所未来发展方略。决定抽调人员成立专门部门,由班子成员勇挑重担,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围绕重大课题开展长期的平台式、团队式项目研究;围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企业合作开展原型产品的研发工作。同时,进一步细化团队研发的考核、激励措施,平衡好研究所的原始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确保有持续的创新成果进行转化。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服务师生质量。针对个别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培养缺乏耐心和方法等问题,王选所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以王选老师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生动事例为榜样,更好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每年年初研究生培养指导小组对导师进行评议时,进一步加强对导师师德师风方面的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

王选所针对调研到的所内资源开放、共享方面不足问题,在所内倡导各课题组发布内部学术活动信息,鼓励大家进行跨课题组的学术交流,营造共享学术资源的科研氛围。

王选所进一步完善管理人员听取师生服务意见的渠道,及时了解师生工作学习中的新需求、新问题,细化了门禁管理、来访人员出入、卫生环境整治、改进网页信息的准确性等管理服务工作。对《王选所大楼安全管理规定》《王选所年度评优办法》等制度进行了完善,并新设立了《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来访制度》,与学校相关部门洽商人脸识别系统的信息共享,在王选所一楼大厅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方便了师生的进出和人员管理。

今后,王选所将继续发扬风清气正的良好作风,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学校建设需要,努力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服务国家社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