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整改落实,北大体育在路上

增加体育教学课程量,改善运动健身场地环境,开展更加丰富立体的校园体育活动,推进“体育+”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举办北京大学体育科学大会,积极解决高水平代表队运动员学训矛盾,倾听离退休老同志的心声……

“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这是体育教研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一直严格贯彻落实的准则。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建立问题台账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坚守北大体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中。

坚守体育强国初心 承担培养人才使命

面对师资力量不足以及教学上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体育教研部拟订了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法,例如,动员在职教师多上课、多加课,同时外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增加体育教学课程量,在原来开设的253个班的基础上增设到278个班。北大特色体育课健美操有26个班,而且太极拳课程在原来开设的22个班的基础上增设到32个班,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时间需要和项目需求。

在注重本科生体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体育教研部也充分考虑研究生对体育课的热爱和需求,体育教研部为研究生开设了11个班的体育课,共有5个体育项目,让研究生在钻研学术的同时不忘强身健体。

心脏复苏与AED培训

体育教研部坚持体育教学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根据学生的需求做适应性的创新调整,开展了“体育兴趣爱好”的调研工作,回收有效样本5090份。调查发现,不同的国家有其不同的特色体育爱好项目,要充分考虑到外籍学生的特殊需求;低年级学生更偏重于喜爱体育运动,今后要针对不同年级的专业课程情况,合理安排体育课程,让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有所获,逐步培养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

树立服务师生初心 践行以人为本理念

体育教研部不断创造条件,持续改善师生健身环境。如为理教健身中心更新了4台/套通风设备,改善空气质量;整改了理教健身中心浴室,维修了60余台/套健身器材,增加灯光100余具,铺设地胶500平米,粉刷墙面5000平米;为邱德拔体育馆购买了国际标准的杠铃杆(负荷500公斤),加装了邱德拔游泳馆设备层防盗门,并由安保监管,游泳馆中午开放时间也提前了15分钟,增加了淋浴喷头22套,照明、通风等设施也得到了改善;后勤场馆中心帮助3名同学找回了遗失在邱德拔的手表、羽毛球拍及相关物品,价值4千余元;后勤场馆运行中心为体育健身场所的卫生间配上了洗手液、厕纸,安装了热水管道;落实了五四体育场地下力量房新风系统的正常使用;还为学生资助中心制作了500张爱心游泳卡。

这些整改措施,都是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对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问题及时作出的回应和立行立改。

在整改过程中,后勤场馆运行中心敢“啃硬骨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康美乐”于2019年7月1日完成回收工作,并于新学期重新开放;邱德拔健身房私教被清理,现在由体育教研部自营,保障了北大国有资产的安全;五四东南角回归体育教研部,为合理规划五四体育中心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心聘师生义务监督员10名,提高服务监督。

回收康美乐及五四东南角场地

弘扬校园体育文化 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针对长期以来校内运动场地紧张的问题,体育教研部校园体育文化指导中心与场馆中心的负责人在校内分头寻找场地,目前实地考察了校内28、32楼地下空间,后续工作还在进行中。

体育教研部进一步做好为路途较远的队伍和外出比赛训练的队伍提供后勤保障工作,这些服务保障措施,让经常参加体育比赛的同学切实感受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参与活动的学生数量明显增加了。

另外,体育教研部还与校外机构合作,利用其场地和训练资源发展校内群体项目,多家企业为冰球队提供训练支持、为北大赛艇队提供训练和教练指导;利用校外资源争取比赛名额和参赛机会,如“智胜军五”比赛、三夫香山50超级越野赛,有数十位师生参加,让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

北大赛艇队和冰球队

体育教研部还计划联合学工、团委、学生会开展更丰富立体的校园体育活动,全面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加强体育+跨学科研究 注重师生运动健康促进服务

体育教研部瞄准体育科学前沿,将北大学科特色、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相结合,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围绕运动与健康、体育教育、体育产业等领域开展研究,实现“体育+”跨学科研究,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人口研究所、医学部、社会科学部等单位领导或教师充分沟通,开展相关研究,逐步形成“北大标准”,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直接服务于北大师生。

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的“身体姿态评估与运动干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参加教育部评审认定工作,针对师生中的脊柱侧弯、肌肉进展松弛度差异等健康问题开展精准评估,及时开展运动干预,2019年11月期间,为2900名师生进行了身体姿态评估。

自开学以来,北京大学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为北大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进行运动健康评估,提供饮食与科学运动指导,并形成北京大学教师健康评估报告,教师体育社团的老师们已从“运动处方”中受益。

体医融合创新实验室为离退休教师作运动健康评估

北京大学运动人体科学教学实验室与餐饮中心等部门进行“食来运转”项目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师生的饮食结构、饮食偏好、饮食行为,以及能量摄取,定期为“运动饮食处方”推荐饮食建议。这些相关研究成果与应用情况也将在2020年1月份举办的北京大学体育科学大会上展示。

农园一层“食来运转”营养餐试运营

体育教研部着力打造科研孵化器,通过设立重点、一般和青年课题,采用研究帮扶制,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完成课题,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中青年教师科研素养,营造科学研究氛围,另外一方面为后期申报省部级课题、国家级课题做好铺垫。

积极解决学训矛盾 正风肃纪效果显著

北京大学体育高水平代表队运动员的学训矛盾一直以来都是个突出问题。在本次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体育教研部运动训练与竞赛管理中心认真分析学生运动员学业院系分布特点(12个院系),启动与相关单位的合作,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培养他们加强文化课学习的理念,同时又设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力求为北大培养文体健全的优秀人才摸索一条新路子。

另外,高水平代表队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训练与竞赛动机,多次召开主题队会、党课、点名以及正风肃纪的专项教育,并且对问题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了个别谈话,同时在全体会上宣布处理结果,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正因为一系列的宣传教育举措的落实,高水平代表队中逐渐形成为学校、为国家争光的良好氛围。

高水平运动员教育大会

青年学生的发展需要关注,体育教研部的离退休老同志同样需要关爱,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会议,细致研究他们的特点:多病、年龄大、好动……针对这些特点,体育教研部多次召集老同志座谈,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有求必应,并组织了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郊享乐游”,让大家既放松了心情,又领略了伟大祖国的壮丽成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改落实,北大体育永远在路上。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