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整改进行时

社会科学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社会科学部一直将落实整改任务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争取获得让师生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根据部门自查自纠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意见,社科部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并针对“虚体机构管理不善”和“科研辅助人员能力不足”这两大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改。

在规范虚体机构管理方面,社科部起草了《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虚体)评估工作方案》,并在全校文科院系暨教育部基地负责人会议上征求了意见,旨在规范管理、定期评估、优化资源配置、完善退出机制。2019年10月下旬,相关院系主动对照社科部的要求进行了整改,按规定上缴学校督查室13枚虚体机构公章。2019年,社科部按照规定终止2个虚体机构、拟撤销2个虚体机构,共计收缴虚体机构公章19个。2019年12月,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虚体机构年检工作已启动。2020年,社科部将继续加大虚体机构整顿力度,对于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完善和优化机构信息管理系统,打造机构信息采集、沟通交流和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开展虚体机构整体评估工作,全面、客观地认识机构建设现状,鉴别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的机构,真正营造有奖有惩、有进有出的开放性机构生态。

在提升科研辅助人员能力方面,社科部于10月25日—26日开展了2019年北京大学文科科研辅助队伍集中培训,为科研辅助人员开展了系统性的业务培训和疑难解答,共60余名老师参与培训。社科部、财务部、图书馆的老师一一为大家进行了培训,科研秘书们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工作心得与体会。培训结束后,老师们完成了统一考核测试,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不少老师称本次培训内容精彩实用、获益颇丰,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交流了科研管理技巧、工作思路和职业规划。此外,社科部还以上机培训等形式对文科科研辅助人员开展了后续专项培训。2020年1月13日,社科部组织召开了科研管理课题交流汇报会,来自不同院系、基地、机构的16名科研秘书参会并一一作了汇报交流,从学科评估、平台建设、院系发展、期刊与引文、科研秘书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汇报,促进了文科各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北大文科“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作用。社科部将组织形式更为多样的系列培训,推动北大文科科研辅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步,社科部将继续检视和整改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社科部将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照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能力,更加有力地支撑北大文科教学科研的发展。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