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媒体声音

【中国纪检监察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共产党人要认真学习领悟其中的道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将初心和使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面对的不只是鲜花和掌声,还会有挑战和陷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铸牢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增强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诱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对党忠诚;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身,修枝剪叶、补钙壮骨,不断掸去思想灰尘。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永葆坚定的人民立场。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管好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纪法约束和各项监督,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问题,刀刃向内,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坚持防患未然,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各方面创新;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恒心和韧劲,永葆初心和使命,始终不渝地将党锻造得更加先进纯洁、坚强有力,以接续奋斗的姿态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文/李中军)

原文链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月2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