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2018最美医生”周福德:行医30年 救治病人是一种信仰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8寻找最美医生”评选结果出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周福德教授等10位医生获此殊荣。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04/02/1124313877_15541647422841n.jpg

周福德荣获“2018最美医生”荣誉

周福德是北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主管疑难病例诊治。在他和同事眼里,无论病人情况多危急,只要能喘气,就有挽救的希望。他敢于在紧急时刻做决定,许多被判“死刑”的危重症患者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转危为安。

“行医近30年来,我深知我面对的是生命。生命是无价的,每帮助和救治一个人,就积一份德,这是从医的情怀,也是从医的信仰,也是做大医的志向。”这是 “最美医生”周福德的人生理想与追求。

大胆决定 挽救难确诊病重女中学生

2012年11月初,周福德刚从美国进修访问回国,病房收治一位难治性高血压、反复心衰和反复急性肾衰的女中学生。这位患者历经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均未确诊,慕名来到北大医院肾脏内科,住院2周仍未能确诊。

主管医生找到周福德,他当即作出判断,确诊需要做肾动脉造影,但是造影需要使用对比剂,后者可引起肾衰竭,医生和家属对做此项检查都有顾虑。

周福德认为这项检查利大于弊,应该做。做了造影后证实是孤立肾动脉狭窄,肾动脉几乎闭塞,此时应该做肾动脉扩张术。此时,介入科医生产生顾虑——不治疗,患者病情不会好转;治疗,有可能发生肾动脉破裂的风险。

最终,经过周福德与介入科医生共同讨论后决定尝试肾动脉扩张术。手术很成功,没有出现并发症,患者高血压、肾衰竭以及心脏衰竭都获得痊愈。

救危救急 重症女大学生肾功能部分恢复

2011年9月初,“命悬一线”的患急性肾衰竭患者尚月梅住进北大医院肾脏内科。虽然当时医院已确定采取血浆置换和血液透析的治疗方案,但认为其肾功能恢复的希望不超过7%。

在此后的5个多月时间里,尚月梅共经历了13次血浆置换和72次血液透析。而今,尚月梅肾功能部分已恢复,可以脱离透析治疗,改用药物治疗,这是生命的奇迹。2013年,她已完成了大学学业,并已找到了工作。

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9-04/02/1124313877_15541647977361n.jpg

周福德为患者检查身体

鼓励绝望病患 消化道出血病患终康复

2014年2月15日,一位27岁患系统性小血管炎的女生因消化道大出血收入北大医院,当时她的血色素值仅为5.4g/dl,不足正常人的一半,周福德和多位专家会诊后进行了治疗。

然而,在接受治疗后,患者在短时间内又发生两次致死性消化道出血。再次接受治疗后,患者依然有血便,疾病进入僵持阶段——日日输血,日日便血。患者及家属曾一度绝望想要放弃,但周福德给患者和家属做思想工作,鼓励患者,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患者的消化道出血逐渐减少至停止,后成功出院。

设身处地为患者考虑 感恩患者信任

作为医生,周福德总是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出门诊时,他总是很早来到门诊,最后一个离开门诊,为几十名患者加号看病。

他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好大夫在线”网站回答患者的咨询,常工作到深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和住院难的问题。

为了让住院患者舒心,周福德推行首问负责制,提倡“三声”服务以及周五晚、周日、节假日等重点环节查房,每周坚持到病房查房数次,巡视重患者,安抚患者情绪,为患者树立与疾病抗争的信心。

“周福德的‘德’很厚。好人,好医生,最美医生。”这是患者的评价。

在周福德心里,医生和患者是平等的,如同作为老师的周福德认为“教学相长”。他常说:“感谢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希望,你们不放弃,我就全力以赴!”

周福德简历

1991年7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同年分配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工作

2002年1月~2004年1月,赴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肾科担任主治医生

2005年~2007年,担任北京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组成员

2008年9月~2010年3月,受中组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委托,作为援疆干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担任医疗副院长

现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大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

所获荣誉

2010年,荣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等功并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荣誉称号

2010年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2012年全国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2014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8年荣获“中国好医生”“2018最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