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口腔医院葛立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葛立宏同志,1978年1月参加工作,197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教授,主任医师。他是众人敬仰的专家,德高望重的医学泰斗,奉献一生的业界前辈。在同行和学生眼里,他是一个认真诚恳的医生,一个热爱学习的科研工作者,一个全心全意的老师,还是一个积极乐观的朋友。

葛立宏

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好党员

多年来,葛立宏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党员形象,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岗位形象。一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党员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身边的同志。

葛立宏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他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此外,他始终积极主动参加组织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业务精湛、刻苦钻研的好学者

葛立宏同志长期以来从事儿童口腔医学教学、医疗及其基础和临床科研工作,在学术上和临床治疗方面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他早年留学回国以后,带领全科刻苦钻研,共同奋斗,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全身麻醉下儿童牙齿疾病的治疗等多种治疗技术。他主编主译著作11部,参编著作10部;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91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首都临床特色项目、北京大学“985工程”临床医院合作专项等科研项目13项;指导培养已毕业博士31名,硕士14名。

治学严谨、教书育人的好师长

葛立宏同志一直重视教学工作,尽管他在专家门诊工作很忙,可每当接诊到有教学意义的典型病例时,他都会把正在实习的同学叫到诊椅旁,全面、认真、详细地讲解、分析病例。作为科室的教授,他总是亲自参加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考核,严把质量关,使每一位在儿童口腔科实习过的学生真正接受到严格的考验,真正把本领学到手。对于发现的问题,在考试后他总是对同学们认真讲解,授业解惑。因为他一直认为,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严格要求下养成严谨的态度、严肃的作风,是培养一名合格医学生的根本要求。

生活中的葛立宏

高质服务、急人所难的好医生

葛立宏同志在担负院里科里繁重工作同时,从未放弃过日常门诊的工作,一直都定期出专家门诊,并且参加周末值班。作为国内儿童口腔医学的最高水平的代表,全市甚至全国的儿童口腔科疑难病人都集中在北大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而科内最难处置的病人又多在他的手中。面对那些求助的目光,葛立宏同志从未拒绝,尽力诊治患儿,满足患儿及家长的要求。他出诊时常常为许多慕名而来患者加号,使自己常常不能准时下班、按时吃饭。对于外地的患者,他还常常询问家长到北京来看牙有没有困难,尽可能安排适合患者的时间,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为了让患者少跑几次,常常会多给患儿治疗几颗坏牙,哪怕是加班加点。

鞠躬尽瘁、尽职尽责的好领导

葛立宏同志曾担任北大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儿童口腔科主任。在他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医院科室的发展贡献全部精力。1998年医院准备在科室内实行成本核算、承包到科的新制度。作为院领导班子的一员,葛立宏同志首先把摸石头过河的风险担在自己的肩头,成为医院体制改革的先锋,儿童口腔科在他的领导下成为改革的试点。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葛立宏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科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改革的试点取得宝贵的经验,为把改革推向全院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