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卢咸池:做好统战工作要有“五个心”

卢咸池曾经长期从事大气科学的教学科研,后来成为北大党委统战部部长。对统战工作,卢咸池也用上了科研的劲头。在他担任部长期间,北大党委统战部被评为全国统战系统先进集体,他也曾荣获“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李大钊奖”。而且,他还总结出搞好统战事业的五个“心”:对党和共产主义事业要忠心,对统一战线工作要全心,对统战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细心,对待党外人士要真心,对统战理论与实践的学习研究要潜心。

甘挑重任推陈出新

一位中央领导曾经说过:统战工作“不是中心,连着中心;不是全局,事关全局”。北大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从九三学社的创始人许德珩、“新人口论”的创立者马寅初,到使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的王选和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众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北京大学这片沃土,为社会的进步和北大的发展辛勤耕耘。身为北大统战部长,卢咸池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他联系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深情地说,“统一战线是一门系统的科学,需要我们深入去学习、去钻研;统战工作是一项宏伟的事业,需要我们全身心、无私地去投入、去奉献。”

从1997年起担任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到2011年初退居二线,卢咸池曾先后八年被评为“北京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优秀领导者”。面对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他认为,要进一步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并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现在学校老师的工作压力比以往大,竞争也比以前激烈,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也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推陈出新。例如,可以适当减少大型会议的次数,以新技术手段和高效的短会联系和组织各位党外人士。他总是在会前就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或电话把会议要讨论的内容告诉与会人士,让大家先有初步的思考。随后卢咸池再沟通各方意见,在大家互相启发取得初步共识的基础上召集短会迅速决定事项、解决问题。对于现在很时兴的“量化”统计,卢咸池认为应当掌握好“度”。因为量化指标虽然简单客观,但并不一定能很好地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层次内涵。“要求统计开了多少次会、交了多少党外朋友、谈了多少次话,怎么统计?反映多少真实问题?一次谈话就能解决的问题有必要拖到两次吗?”实际上,他与党外人士交流思想远不局限于正式的谈话。有时候下班骑自行车回家,正好碰到党外朋友,俩人就一路走一路聊,无拘无束,海阔天空。卢咸池觉得这样轻松的聊天可能比一些严肃正式的座谈、谈话效果更好,更能真正了解党外人士的心声。

作为统战部长,卢咸池日常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党外人士谈话交流。他谈话时从来不用专人在旁边笔录,甚至自己也不当场记录,而是聊天结束后自己回想谈话的要点,记下有价值的信息。他说不当场笔记是为了尽量营造温馨和谐的聊天环境。这样做,自己要花更多精力,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和党外人士推心置腹,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进而获得更多于统战工作有用、于国家发展有益的信息。

情牵两岸以诚待人

卢咸池曾长期担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北京市台联会长,他发挥自身特点,以乡情、亲情与岛内同胞、台商台生交往,努力促进两岸文化教育等各项交流,多次受到表彰。

作为北京市台联会长,又在北京大学任教,常有台湾学生或学生家长慕名来请卢咸池为学生报考大陆高校写推荐信。对此,他从不推辞,也不要他人代笔,而是在了解学生本人和家庭状况的基础上,认真、负责任地亲笔写出推荐信。他说,“不管他们在岛内的政见如何,只要孩子在大陆好好读书,几年下来,他总能亲眼看到祖国大陆的飞速进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的真诚。只要这样,我就认为尽到自己的责任了。”

卢咸池对台湾的历史文化以及两岸交流史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两岸政治制度的不同、党派团体间的歧见、个人理想信念的差异,不是、也不应成为同胞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爱国爱乡闪耀着中华文化的光辉,是台湾同胞的光荣传统,也永远是两岸同胞之间最大的共识。”因此,他主张加强民间性的台湾史和两岸关系史的研究和交流,以从推动两岸的文化认同入手,增进两岸同胞的共识。“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前提,同时它又比国家认同更为宽泛,甚至部分绿营民众也可能接受。我们可以从我们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说起,以乡情和亲情为纽带沟通两岸。”

帮带新人敬业乐群

卢咸池常跟部里的年轻人说,统战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需要毕生坚持的事业。他总结的《学、干、想(“认真学习”、“积极工作”、“深入思考”)——统战干部工作三重奏》的体会使许多统战干部受益匪浅。理科出身卢咸池笑称自己是个“小杂家”,因为北大的党外代表人士多是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他们谈论的各种话题,自己都尽量要懂一点,只有这样才能让别人觉得不死板、双方谈得来,从而更有效地与他们沟通和交流。有人问他:“您怎么知道那么多?”卢咸池回答:“除了正规、系统的学习以外,平时看电视、看报纸、上网、听人聊天留点心,可能当时不知道有没有用处,但是到了要用的时侯,那些知识自然就蹦出来了。”

多年教学科研养成的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让卢老师在做统战工作时受益匪浅。对全身心从事统战工作,卢咸池从不后悔;但放下了心爱的专业,终究一直是他“心头之痛”。将心比心,他总是积极支持和鼓励党外代表人士在坚持搞好本职业务发展的同时搞好参政议政,同时也注意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以便于党外人士做到这一点。“一个人有一定学术地位以后,他对国家大事、社会问题,可以从科学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而且学术地位高了,讲话威望高,影响面更大。一个党外学术专家有着科学的头脑,如果有社会责任感、再有一个为国家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他会把科学思维转化为奉献社会的能力,把潜在的能力转化为显能,从而在专业领域和参政议政两个方面都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在统战系统新春联欢会上,卢咸池的苏俄歌曲、台湾闽南话歌曲总是大家期待的保留节目。“我唱歌全靠吼。”卢老师笑着解释,“不是因为我唱得多好,而是因为这是我跟大家互动的机会,你们唱我也唱,大家都是平等的。”正是在一片其乐融融的热烈气氛中,统一战线的凝心聚力作用不断得到升华。

勤勉工作,玉壶冰心;情系两岸,一片赤诚。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卢咸池为推动北京大学统战事业的发展认真思考,勤奋努力,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