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成就

功成有我:北京大学多位校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宣布全面脱贫,并表彰了1981位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另据不完全统计,至少18位北大校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无数扶贫工作者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其中北大人的身影引人瞩目——他们深躬于田野,决战脱贫攻坚;弘扬北大家国情怀,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脱贫攻坚征程上的北大力量。

大会现场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北大人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曹俊

20210302_172246_001.jpg

曹俊和上尹家村村民

现任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第一书记,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美大国际组织处处长。1996-200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2014-201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获硕士学位。200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曹俊就职于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负责外事工作。2015年,作为帮扶单位,中国文联选拔单位干部驻村帮助当地脱贫,曹俊自告奋勇奔赴一线。2016年,完成任期的曹俊回到北京。但上尹家村的发展他一直挂在心头。2018年,当中国文联组织又一次驻村扶贫时,怀揣对当地老百姓的深厚情谊,曹俊再次回到上尹家村。将近三年的时间,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曹俊让上尹家村旧颜换新貌,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村内道路全部硬化、80盏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村庄,也让村民的心里更亮堂。曹俊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帮助村民想出脱贫致富的好点子。从山东引进草莓新品种,试种成功后,成立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和劳务入股,有效实现了村子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的转变。

陈劲松

20210302_172246_002.jpg

在马边工作期间,陈劲松到笋山送法上门劝回辍学孩子

现任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挂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1995-199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18年7月,陈劲松挂职马边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职期间,陈劲松结合马边当地教育现状,秉承“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智双扶”的理念,开办“桐华培优班”,努力实现“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在教育扶贫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开办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的“桐华夏令营”、实施优秀学生外出研学交流的“桐华行知路”项目,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的稳定社会捐赠资金支持,逐步拓展形成“桐华扶智行动”,已有21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除此之外,在陈劲松校友的带动下,北京大学四川校友会、校友摄影俱乐部等校友组织开展物资捐赠、公益助学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援马边脱贫攻坚。2019年8月,陈劲松在北大时的同班同学、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带着6位校友专程到马边,捐赠1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基金。2020年11月,在李永新积极促成下,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共76名导师和学员走进马边。2020年12月,李永新捐赠设立1亿元、执行周期为10年的中公教育发展基金,帮助解决马边教育短板。在马边策马扬边、加速腾飞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北大校友践行着百年北大传承下来的精神特质,心怀人文与家国关怀,情系贫困地区发展与建设,展示了北大人的责任使命。

邓鹏翔

5ab3223aa0d1484196b6aa991a0c5172.jpg

邓鹏翔

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挂职),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规划财务部部长。1997-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本科。2018年3月,邓鹏翔受组织委派入疆,连续参与第九、第十两批援疆。挂职和田地区发改委副主任期间,面对北京援疆每年20多亿的投资任务,从编制项目投资计划、统筹财政资金管理到项目审计评审,邓鹏翔“一肩挑”。此前在北京市发改委工作的他发挥专业优势,两次修订了“北京援疆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提出规划计划制定过程中需要把握投资节奏平衡、年度计划平衡、区域局部平衡、行业领域平衡和政策保障平衡的“五大平衡”。他还牵头修订北京市“十三五”援疆综合规划中期评估优化文本和“十四五”援疆综合规划编制。

丁猛

20210302_172246_003.jpg

工作中的丁猛

现任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石安镇党委副书记。2012-201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获硕士学位。2015年底,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丁猛向组织递交驻村扶贫申请书,主动请缨投身脱贫一线。2016年5月,丁猛担任协和乡乡长助理、红灯桥村第一书记,下沉到基层一线工作。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他带领村民从零基础发展起30万只肉鸡种养循环产业、2000头生猪代养项目、30亩“金”果林项目和300亩藤椒产业,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00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2017年4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9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黄晖

640.webp.jpg

黄晖

现任瀛通通讯董事长。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MBA。黄晖校友于2006年回家乡湖北省通城市投资建厂,回归创业十多年来黄晖个人捐资7000万元,公司累计捐资500万元参与精准扶贫。2010年,黄晖个人捐资800万元、公司捐资100万元,重建左港小学。教室里第一次配齐了电脑、空调,具备了汉语、英语、日语“三语”教学能力,成为了全县第一所一流的现代化标准化农村小学。2016年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湖北园区建成可安排500人就业的残疾人“爱心车间”,公司联合残联等社会公益组织,大量招收周边残疾人就业。爱心车间累计安排260多名贫困家庭劳力和残疾人就业,使2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的梦想。

黄久生

20210302_172246_004.jpg

黄久生(右)关爱当地贫困孤寡老人

现任河南省潢川县驻郑州党工委书记、中建七局一公司项目部经理,北京大学2013级光华管理学院EMBA。黄久生致富不忘乡梓,依托流动党支部,建立劳务输出基地,组织实施为农民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的“金桥工程”,自2004年以来,累计带领40万人次农民工实现务工增收,每年为家乡带回6亿多元劳务收入,帮助22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他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投入1800万元,支持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建立茶叶、油茶扶贫基地,采取务工增收、旅游扶贫等帮扶措施,带动12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筹资260万元发展大棚蔬菜、草莓等产业,无偿帮助520户易地搬迁贫困村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多年来,他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改善贫困乡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24年赡养700余位贫困孤寡老人,资助2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20年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2020年10月,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金达芾

20210302_172246_005.jpg

金达芾

现任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战略发展处一级主任科员,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第一书记。2010-201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古代文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8年3月,金达芾任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第一书记。他结合自身业务优势,通过商贸流通帮助农户拓宽增收渠道,打响电商扶贫第一炮,形成了涵盖全时段的“四季鲜”电商产品矩阵,实现农产品“走出去”,并通过家政扶贫这一渠道鼓励农村妇女劳动力走出山村、走向城市,打好增收致富“组合拳”。2020年疫情期间,金达芾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转变思路,化“危”为“机”,在疫情期间推出“同城送”的社交电商模式,累计助农增收5万余元。防控级别下调后,金达芾又带领驻村干部搞起了直播带货,通过连线奥运冠军、文艺明星带动电商产品销售,20余场直播累计观众超百万,2020年一季度实现农产品销售40万元,实现“逆势增长”。

李万忠

20210302_172246_006.jpg

李万忠走进甜橙基地实地了解情况

现任四川省古蔺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2004年在北京大学第四期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从2014年9月开始主政古蔺县,通过六年多的努力,古蔺已经实现了高质量、高水平脱贫。李万忠带领全县的干部、群众,让古蔺的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从1000多公里提升至6000多公里。古蔺县11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1.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验收,古蔺的整个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蔺的“4+5+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成型,每个乡镇,乃至大部分村,都有自己的产业支撑,解决了群众过去因为没有产业支撑,主要靠外出务工实现收入的局面。

骆方豪

20210302_172246_007.jpg

骆方豪接受采访

现任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对口帮扶处处长。2006-200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骆方豪校友曾78次赴疆、19次进藏、17次入青。他提出,在推动产业发展、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上升级加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浙江力量。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相结合,把发展的速度和效率与公众的共享和普惠相结合,以标杆姿态,以更有温度的发展、更有质量的发展、更有保障的发展,奋力书写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浙江答卷。

马向涛

20210302_172246_008.jpg

马向涛(左二)走访新疆和田地区

现任北京市海淀区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博士学位。马向涛自2015年起,负责协调海淀区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工作,先后数十次带队深入受援地区与兄弟单位进行对接,足迹遍及西藏、新疆、内蒙古、河北、湖北等地的八个贫困地区近百家医疗机构。除了医疗帮扶,还督促指导受援地区不断巩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工作服务网络建设,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工作机制的有效途径,带动受援地区医疗机构的业务发展。并根据不同受援地区医疗机构的特点,组织多位专家编写了约120万字的《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手册》。

牛雁

20210302_172246_009.jpg

牛雁(前排右二)在大会现场

现任山西东方物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5-201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牛雁校友创建的该公司是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是全国“杂粮加工十强”企业。他注重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公司主营的“东方亮”小米通过SC认证和有机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东方亮”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种植基地覆盖6个县,带动广灵县谷子种植面积达到5.1万亩,直接辐射带动农户7700余户,在促进全省杂粮产业发展和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

任燕顺

20210302_172246_010.jpg

任燕顺

现任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2006-2008年在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班学习。任燕顺1985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2018年11月任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近年来,甘肃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全省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苏乾

苏乾.jpg

苏乾

现任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2002-200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本科。苏乾校友2017年4月被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选派到白沙县七坊镇高石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以来,该同志坚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条线”的总体要求,帮助驻点村理思路、上项目、破难题,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截至2021年1月,其所驻点的高石村累计脱贫103户469人,脱贫率100%。高石村因在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自治管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成效,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美丽乡村”。苏乾校友2019年4月结束扶贫任期回原单位后,在厅村镇建设处继续为全省脱贫攻坚事业奋战。

孙元辛

20210302_172246_011.jpg

孙元辛(左一)在乡镇调研

现任甘肃省定西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挂职)。2010-201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从2016年10月开始,在甘肃省通渭县挂职发改局副局长,先后兼任常河镇小庄村第一书记、平襄镇孟河村第一书记,通渭县副县长。在挂职和驻村工作中,孙元辛同志结合县情创新思路,积极协调引进各类项目,落地资金达到21.68亿元,占甘肃省2017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助引进资金总额的75%。目前,新能源扶贫产业成为通渭县三大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六大增收产业体系之一。孙元辛同志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克服了家庭和个人困难,用心、用力、用情帮扶,以干事创业的扎实作风、突出显著的帮扶成效和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口碑。

肖凯旋

20210302_172246_012.jpg

肖凯旋

现任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2004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多年来,肖凯旋积极助力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发展,先后在四川凉山、甘肃靖远、湖北红安、英山等扶贫地区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超6600万元,并通过发展产业带动扶贫。2019年,为帮助老河口市肖湾村村民脱贫,肖凯旋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会诊支招,帮助村民启动建设紫藤花绿植产业项目。在湖北省英山县,肖凯旋投入200万元开辟了300亩银杏基地;建设茶叶加工厂,解决当地茶叶收购及深加工难题;打造出一大片特色优势产业,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工作机会,129户困难群众受益,当年即脱贫35户。2009年至今,肖凯旋通过助学行动累计捐赠500多万元。向中国光彩事业武汉促进会捐赠助学款100万元,用于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办学条件,解决一些地方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熊维政

20210302_172246_013.jpg

熊维政

现任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作为信阳市油茶行业协会会长、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也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扶贫龙头企业带头人,他不断做强医药产业,带动上万人脱贫,成功探索出一条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拓展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示范种植中药材,带动“粮农”成为“药农”,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从中增收3000多元;发展山茶油产业,使油茶种植户每年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发动178名管理人员对接211户贫困户精准脱贫,携手振兴美丽乡村,多年以来,帮助全县上万人脱贫。

薛炜

20210302_172246_014.jpg

薛炜(左二)在施工现场

现任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委常委。2015-201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获硕士学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响应参与到脱贫一线的号召,薛炜作为外交部第18任驻麻栗坡县扶贫代表,扎根边陲麻栗坡,积极开拓,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开展新时期外交扶贫工作,通过播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实际行动凸显了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赴文挂职以来,薛炜急地方之所急,抓住核心关键,围绕外交部定点帮扶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果,得到外交部及省州县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2020年10月,被文山州委、州政府授予“扶贫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被文山州委、州政府授予“兴文人才奖”荣誉称号。

周异决

20210302_172246_015.jpg

周异决(左三)走访贫困户

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1999-201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年11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党组副书记;2013年1月任广西百色市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2016年任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长。百色是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特殊地区,山多地少,水资源缺乏,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是广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百色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民生工程和发展机遇,全力决战贫困并取得重大成果,百色市12个县(市、区)、899个贫困村、102.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政府管理学院院友会、光华管理学院院友会、国家发展研究院院友会、汇丰商学院院友会、经济学院院友会、医学部校友会

图片及资料来源:广安区融媒体中心、广安日报、腾讯新闻、国家能源局官网、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封面新闻、央广网、人民网、海南省住建厅官微、北京日报

延伸阅读全面胜利!北京大学荣获表彰

微信图片_202010201625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