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历程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人民海军从这里驶向深蓝

初秋,站在远处眺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馆仿佛停泊在港湾的一艘军舰;展馆内,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藏品、一份份文献史料,无声诉说着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人民海军从这里扬帆,一路劈波斩浪驶向深蓝。

纪念馆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分为海军诞生地旧址和新馆两部分。旧址有清式两层楼房一座及平房数间,拾级而上,二楼就是张爱萍将军宣布海军成立的地方。“当时我军成功渡江后,张爱萍便接到中央军委关于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指示。”纪念馆讲解员陈夕彤介绍,1949年5月12日《新华日报》作出特别报道,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以及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投诚参加解放军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1955年10月24日,华东军区海军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1989年2月17日,党中央正式批复海军党委:“同意以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期。”

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上半年参观人数近50万人次,而纪念馆馆长徐进总会讲解人民海军宣告诞生前的“紫石英号事件”。1949年4月20日,就在我军即将发起渡江战役之时,英舰“紫石英”号在泰州口岸附近江面无视我军警告,向我军阵地开炮射击,23军军长陶勇下令开炮还击,将“紫石英”号击伤搁浅于镇江附近江面。随后又有3艘英舰对“紫石英”号进行援救,在泰兴七圩港等地与我军交战,均被击败。“至此,帝国主义列强肆意入侵我国内河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决心抵御一切外来之敌!”每每讲起,徐进慷慨激昂。

新馆二楼今年6月增加了一处展柜,里面陈列着《人民海军向前进》曲作者绿克(真名刁锦富)家人捐赠的物品,从中可以了解到人民海军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发展壮大。“这首曲子是71年前所创作,一直使用到现在。”徐进说,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进行环球航行,到我国自主设计建造“866岱山岛”号大型专业医院船,再到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交付海军……人民海军一直不断向前进。

而作为“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泰州和人民海军保持着紧密联系,每年都有大批海军官兵来到泰州“寻根”,泰州先后为人民海军输送近万名优秀子弟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航海科普教育基地等。

(本报记者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