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21年4月1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次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陈刚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作专题辅导,全体在校院领导和教职工党员集体学习。

林绪武立足新闻传播学科特点,以“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题,从党报党刊的百年历程、党报党刊的主要内容及作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演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他提出,党报党刊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共党史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政策必须从党报党刊入手。党报党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中国共产党党报党刊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新时代舆论生态日趋多元化,党报党刊依然坚持发挥舆论先导作用,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成为全党思想舆论主阵地。新时代加强党报党刊史研究,既能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回顾展现生动画面,又能为新时代发挥党报党刊的媒介作用提供历史借鉴。林绪武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八讲中的科学论断“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基本体现,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号召全体党员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实践及发展,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当作一以贯之的党性原则。

陈刚在总结时指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倍加珍惜、深入研究、认真学习和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树立党史学习中正确的方法论,学习党史要入脑入心,要和我们的专业、学科紧密结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在早期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立的意义,不仅在于开风气之先,更重要的是给中国新闻学打上了马克思主义的烙印。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落实到新闻学教育过程中,使党史教育在学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现场

会后,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职工党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摘录如下:

通过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教授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办报历程,并逐一分析了每一份重要报纸的功能、地位与价值。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核心概念的分析使我受益匪浅。在理解和学习这些先进思想的过程中,对核心概念的系统梳理让我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了更深入、系统的了解。作为初出茅庐的青年学习者,树立牢固的先进思想需要以史为鉴,这次学院组织的党课为我未来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 赵蕾

4月16日,我参加了林绪武老师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辅导“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专题辅导报告,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了党报党刊的百年历程,从《新青年》《每周评论》《湘江评论》《觉悟》,到《人民日报》《红旗》《求是》《新华日报》等,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创办了多种中央及地方党报党刊。

同时,我也了解了党报党刊与党的建立、发展和自我完善,党报党刊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报党刊与中国革命道路探索,党报党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党报党刊与国共关系等内容,认识到党报党刊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由幼年到成熟、由革命到执政、由部分执政到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变迁过程,见证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党胜利完成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和伟大使命,党报党刊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作为基层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我认识到学习党报党刊是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途径,要让学习党报党刊成为一种习惯,读懂、学会、用好,以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理论认知水平。

——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 高腾飞

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报党刊工作,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宣传经验,而且是一种新闻参与社会治理的体现。通过学习党报党刊,可以看出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在新闻领域,编辑、记者们深入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体现,在各级党报新闻消息来源中,基层通讯员的报道构成了一个独特的上下沟通机制。在中国革命的语境中,群众路线破除了知识精英与基层大众之间传播的障碍,20世纪以来,中国以及许多其它发展中国家在革命与建设的过程中遭遇到一系列传播问题,但与此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观念就是在处理城市革命者与乡村大众关系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王维佳

在融媒体时代,需要重新思考党报党刊面临的互联网挑战。一是夺取主流阵地,进行全媒体、融媒体改革,建立适合互联网时代党报党刊的新阵地;二是新闻工作者要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发挥群众参与媒体实践的积极性;三是促进县级融媒体改革,焕发基层媒体活力,使得媒体成为政府施政、群众发声的平台;四是讲好中国故事,对外传播中国好声音,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需要在话语模式、报道风格上,总结以中国为主体的发展经验;五是融媒体时代要做好青年人的工作,青年是互联网原住民,也是使用互联网的主体,主流媒体获得青年人的认同就赢得未来。在新时代,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全党办报,全民办报”的优秀传统来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传播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张慧瑜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