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百年征程,薪火相传”——北大光华与清华经管学生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10月16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金融学硕博党支部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博21党支部共同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汲取青年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筑恢弘、陈列丰富,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是最好的党史课堂之一。

当天下午,来自北大清华两所学校的60余名学生党员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光华会计金融硕博党支部书记李嘉宁与清华经管经博21党支部书记黄敬淞分别介绍了所在支部的基本情况,北大光华会计金融硕博党支部组织委员何东良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要求。两校党员分为四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党员们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合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四个部分

参观学习的党员们在每件文物前驻足观看,现代化的影音展示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小组内不时进行着交流与讨论。在参观和讨论中,大家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部分馆内景象

历史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党员们认真参观并讨论

入党誓词,是每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两校的党员在李嘉宁和黄敬淞的带领下,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家一致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同学们更加立体全面地了解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等各个阶段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拼搏奋斗的伟大进程,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当代青年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学习和工作中时刻牢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铭记历史、书写未来。

北大光华会计金融硕博党支部党员同志合影

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定期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坊、月度主题交流会,引导学生党支部与校内外先进、特色支部联学共建,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富有学院传统、学科特色,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发展相结合的主题党团日活动,一系列举措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现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在学生组织、青年群体中起到先进作用、推动集体成长,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早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圆梦新一代。

部分学习感受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党的各次代表大会为主线,将党的百年历史娓娓道来,陈列设置重点突出。参观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在百年来创造的磅礴伟业,更加坚定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应当肩负起党和国家的重托,努力完成各项科研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北大光华会计金融硕博党支部组织委员 何东良

今天参观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品相当丰富,让人目不暇接。印象最深的是展览中不时出现沉浸还原式的实物陈列,如中共一大上海会址和嘉兴红船、改革开放以来工人们的劳动以及家居陈设,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到了当时那个年代。在前者,看到的是我们党的诞生之地,后者则表现出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表达和向往。回顾历史的过程,对我们产生极大的激励。

——北大光华会计金融硕博党支部纪律委员 王晓宇

很荣幸能够在建党100年之际,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身临其境地体会和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参观过程中,展馆按照时间顺序,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一幅幅壮丽雄浑的绘画和记录历史瞬间的照片、一件件珍贵且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展品原件,给了我巨大的冲击和震撼。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历史还在前进,我们将继续前人的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不懈奋斗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北大光华会计金融硕博党支部党员 蒋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