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元培学院举办2022年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

4月5日,元培学院2022年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举行。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教育学院副研究员蔡磊砢,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院长李猛,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刘建波,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副院长孙飞宇、李泊桥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楚姗主持。

上午11时整,活动在蔡元培先生像前准时开始。李猛指出,蔡元培先生倡导“尚自然展个性,化孤独为共同”,这映照着元培学院21年教育探索的生动实践。在不断的发展历程中,元培人始终保持这一信念,努力担负起传承北京大学悠久的学术风气和学术传统的重任,在共同生活中探索出完全人格的通路。

蔡磊砢回顾了祖父蔡元培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教育改革探索,追忆了元培先生与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渊源。在元培先生的倡导与推动下,中国最早的一批马克思主义先驱者在北大扎根生长,北京大学也成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发展的摇篮与殿堂。当下北大学子应明确自身理想信念,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传承先辈精神,创造更加恢弘壮阔的事业。

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卢鹏举在李大钊先生像前主讲“斗士、勇士、战士:永远的大钊先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微党课。卢鹏举回顾李大钊先生为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和马克思主义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讲述了大钊先生用生命践行“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革命誓言的事迹。卢鹏举以《青春》作结,缅怀大钊先生。

元培学院2019级“双学籍”飞行学员倪焜峰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代表元培学生发言。倪焜峰介绍了北大烈士的峥嵘人生,提醒我们百年前北大人的家国情怀——高举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火炬,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此刻,我们肃立在纪念碑前瞻仰先烈,既要铭记他们的精神,更应传承他们的信仰,昂首阔步,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为英雄烈士默哀。领导嘉宾向蔡元培先生像、李大钊先生像、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庄严的献花曲中,参加活动的师生依次向蔡元培先生像、李大钊先生像、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并鞠躬致意。


活动合影

元培学院2022年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是一堂向革命先烈致敬和对红色精神传承的生动教育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在敬意哀思中汲取精神养料,在党史校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铭记先辈事迹,传承楷模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永远阔步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