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经济学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

2021年11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在学院“党员之家”活动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出席并指导。党委组织部综合办公室主任曲一铭,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院长董志勇、北大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等党委委员、经济学院行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崔建华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巡视整改任务紧密结合,切实履行好学院党委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为下一步工作凝心聚力、为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崔建华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用“重要时刻、重要会议、思想指引、行动指南”来概括学习体会,并围绕党的历史上非常重要的《决议》、百年来党的两个“始终”、百年来四方面伟大成就、为什么要总结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百年奋斗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崔建华特别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所提出的,对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崔建华发言

会议进入“巡视整改自查自纠重点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环节。陈功汇报了人口研究所的巡视整改工作,详细阐述了重点问题的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人口研究所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自查到位、落实到位、总结到位。陈功表示,要增强全所上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期学习与深刻领会,并融入人口研究所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增强理论对综合改革的推进作用;要完善人口研究所人才引进办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补充好教学科研的生力军;要发挥人口研究所人口学、老年学、社会工作等学科的专业优势,更好地将学科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将师生智慧与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相结合。

陈功发言

崔建华在汇报中指出,经济学院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的政治态度、过硬的政治作风,扎实做好整改部署,强化整改督促检查,通过专项工作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座谈会、专题报告等方式,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动巡视整改不断向纵深发展,把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学院改革、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他表示,学院党委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把握“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下一步,经济学院要加快一流师资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在本学科领域具有持续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发展能力、育人能力、一流竞争力的学术梯队,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高水平人才引进计划,聚天下英才用之;优化招生机制,全力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创新能力的经济学复合人才。

董志勇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他指出,北大经济学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窗口期”,2022年又将迎来110周年华诞,在学院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要持续优化师资队伍,加强人才建设工作;要挖掘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潜力,提升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的水平;要提高党政班子敢为人先的魄力,一张蓝图绘到底。董志勇提出以下几个方面未来的努力方向: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入内心、自觉行动,并通过理论学习来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放远眼光,克服畏难情绪,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三是“破五唯”工作要更加全面、细致、明确,工作效果要更加明显,多一些勇气和果敢,少一些观望和忧虑;四是课程思政建设仍有进步空间,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要强化为师生办实事的力度,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全面掌握师生的真实诉求,直接、及时听取师生意见;六是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细化风险研判;七是深入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避免谈工作多、表扬多,谈思想动态少、批评少的情况。他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联系实际,加强理论研究;要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戒骄戒躁;要聚精会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推动北大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要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等。董志勇提出,一定要杜绝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并与参会人员共勉。

董志勇发言

党委委员、行政班子成员依次发言,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大家在发言中剖析自我、查摆问题、提出对策,做到不回避、不推脱,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先后发言,在充分肯定学院党委和行政工作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叶静漪作指导发言。她指出,经济学院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准备充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院对各方面工作总结全面、思路清晰、认识深刻,班子成员团结进取、干劲十足。学校在充分听取学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努力为学院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叶静漪强调,巡视集中整改是本学期全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以上下“一盘棋”的思路统筹全局和基层整改工作,将基层院系党委需要整改的重点问题凝练为“26个是否”,各院系党委依此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切实担起主体责任,逐条落实整改任务。学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主动整改;要发挥好向上推动作用,与学校党委相向而行、同频共振,实现贯通整改;要结合整改实际情况,总结经验,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整改落实的有效性和长效性。


叶静漪发言

叶静漪对学院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学院党委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库优势,围绕六中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加大研究力度,做好研究阐释,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多出理论成果;二是要通过巡视发现问题,通过整改解决问题,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合,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经济学院党委将完善健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把巡视整改中形成的优良作风保持好,把巡视整改的工作方法运用好,把持续整改的任务完成好,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努力争做巡视整改“标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