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法学院赴浙江省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把握时代脉搏”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史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

为引导学生深入、系统学习党史,在党史学习中深入体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成就和显著优势、深度感悟数字赋能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塑造学生对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的整体把握,北京大学法学院于2021年7月10日-14日组织师生赴浙江省嘉兴市、杭州市开展“赓续红色基因,把握时代脉搏”主题思政实践课程。课程由法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傅程榆担任任课教师,2019级法学博士刘水长、2020级法学博士郑悠然、2020级法律硕士张大原担任课程助教,18名法学院2019、2020级本科生参加实践调研。课程团队师生在红船圣地学党史、在“数字浙江”求新知,通过参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城市数字化改革发展现状,在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在数字化进程中把握时代脉搏。

7月10日下午,师生一行22人抵达嘉兴并召开行前动员会暨师生见面会。首先,课程团队成员一一做自我介绍,纷纷表达对参与思政实践的期待。随后,傅程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思政实践课程概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把握实地学习参访的良好契机,在社会大课堂中进一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最后,3位助教分别就安全纪律、行程安排、学习分工等内容向同学们做详细介绍,确保本次思政实践课程顺利开展。

传承红船精神 共悟思想伟力

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孕育出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嘉兴南湖红船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形象,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凝聚着党的精神和力量,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窗口。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一叶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一个百年大党的复兴大梦。7月11日上午,师生一行首先抵达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体悟革命城市所承载的共产党人永恒的初心使命。纪念馆共分为四个展厅,按时间顺序从救亡图存、励精图治、改革开放和逐梦奔跑四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嘉兴地区的历史变迁。馆中陈列的“良心如玉”的联络信承载了党在艰难时期崇高的革命信仰,人民珍藏的选民证彰显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通过这次陈列馆之旅,同学们对党的诞生、勃兴、阜盛、强大的历史有了更为生动透彻的认识和了解。在陈列馆“红船精神”的雕像前,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进一步坚定了自己成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初心使命。

参观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

在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重温入团誓词

7月11日下午,课程团队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及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和内忧外患下中国仁人志士的不屈抗争与求索,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一间屋、南湖一只船,到燎原星火、遍地光芒的艰辛创业历程。同学们从建党、建国、改革开放、民族富强的历史中,深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惊人变化与高速发展,为先辈们的爱国精神、牺牲精神、无畏精神、革命精神所动容,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不负人民、不负韶华,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瞻仰红船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离开南湖革命纪念馆后,师生一行行车至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国内首个海上观景平台见证“中国跨度”与中国骄傲。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郑家埭,南至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大桥的建设直接促进宁波、嘉兴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对全省乃至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整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杭州湾跨海大桥瞄准缩短通行时间、区域协同发展等民生痛点,是“红船精神”的现实写照,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大桥经济”的生动实践,为区域经济、社会腾飞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伟大的中国工程面前,师生们深切感受到在新时代新阶段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与开放的新局面。

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7月12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师生一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们参观了浙江大学党建馆和浙江大学校史馆,实地感受了浙江大学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参观结束后,师生在浙江大学师生交流中心举行读书会,共同学习习近平同志于2005年6月21日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共同体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文章指出,“我们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永远铭记我们党的‘母亲船’,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在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中永葆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激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和力量”。“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青年人更应该不忘本、不变质,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牢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使红船精神代代相传。

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和浙江大学校史馆

集体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

7月13日下午,课程团队来到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了解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制定背后的故事。1954年宪法的制定,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进行的英勇斗争成果。我国现行宪法确立的许多重要制度和原则,都来源于1954年宪法,是对其的继承、坚持、完善和发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通过回顾五四宪法的起草历程,同学们对宪法与法律、社会现实与法治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此次参访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宪法的坚决拥护和自觉尊崇,进一步坚定了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决心。

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馆

见证数智杭州 共话数字法治

2003年1月,在浙江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提出“数字浙江”建设方针。同年7月,“数字浙江”建设上升为浙江省“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由此开启了数字浙江建设新征程。数字化改革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是浙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师生一行赴杭州城市大脑、云栖小镇和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考察,调研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法治发展现状。

7月12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浙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和云栖小镇展厅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深切感悟数字时代创新变革的伟大潮流。在城市大脑指挥中心,讲解员从杭州城市大脑的整体架构出发逐步解密“数智杭州”。杭州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拥有健康码、人才码、亲清在线、数字城管、数字驾驶舱等48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在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经济等五大领域实现综合应用,实现了便民直达、惠企直达、民生直达、基层治理直达,有效助推杭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参观杭州城市大脑

借助“亲清在线”这一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政府惠企决策及资金兑付情况会整理为“规模兑付率”,以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反映政府决策能力与落实情况。这一举措有效提高政府决策效率、降低决策成本,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并作为反馈机制,助力社会资源、政府资源的合理分配。同时,讲解员也对数字治堵、数字监管、民生直达、舒心医疗等应用场景做了简要介绍。在一系列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师生们对于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借助数字化手段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为民办实事、促进幸福城市新局面的决心。

听取杭州数字化改革情况介绍

随后,师生一行前往云栖小镇展厅参观。云栖小镇是中国特色小镇改革的先驱和样本,通过建立特色产业、加强人才引进、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了深化改革的蓬勃发展,成为世界上数字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先后了解了云栖小镇的整体布局和区域分布、发展历史及现状、名企名校和五大产业等特色成果。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云栖小镇云剧场等特色交互项目,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云栖小镇的发展成果及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方向。

参观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之旅,激励全体成员以青年人的视角看未来,以青年人的方式应对挑战,以青年人的情怀展现对世界的担当。这既是对课程学员的号召,也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改革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

在云栖小镇合影

7月13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总部进行参访交流,深入感受互联网与数字化变革在便民生活、商业服务、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了解法律与科技结合的生动场景和前沿问题。首先,师生一行来到访客中心“日观峰”会议室进行座谈,就网络黑灰产现状及数字经济时代法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学习交流。座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法务总监连斌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介绍了网络黑灰产研究,分析了网络犯罪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做真研究、求真学问,做务实、求真、跨界的新时代法治人才。同学们就互联网与隐私保护、公司应对立法条文所做出的调整、企业文化与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积极提问,得到了各位专家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在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总部座谈

座谈会结束后,课程团队前往园区九号馆参观阿里巴巴集团展厅,了解阿里在“电商、跨境、金融、物流、云计算”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做工作,认识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赋能传统行业、刺激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阿里之行,帮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了解了互联网时代科技企业的初心与成长,在实操层面深刻认识到法律之于国家与社会的意义和作用,更加坚定了新时代法律人应练就过硬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自主创新、着眼时代变革的未来发展目标。

参观阿里巴巴集团九号馆

开展主题团日 共叙初心使命

为积极巩固实践成果,7月13日下午举行了主题团日活动。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四天的实践经历,重温初心使命,着眼时代变革,畅谈个人理想与感悟。18名课程学员一一发言,纷纷讲述自己在参访行程中的心得体悟,就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数字化治理、科技赋能法律、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等内容展开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助教团队的刘水长、郑悠然、张大原纷纷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讲述了自己对于法治初心、城市治理和数字化变革的见解与认识,表达了对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中探索创新、坚韧无畏的崇高敬意。最后,傅程榆老师作总结发言,表达了与课程团队一同体验革命精神、学习数字治理的震撼与荣幸,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对国情、党情和社情的认识与了解,做到“眼中有光,手上有活,脚下有根,心中有道”,将专业学科与未来发展规划同党和国家的事业联系起来,在身体力行中涵养家国情怀,不负时代使命。

主题团日和总结会

为期四天的实践,让课程团队对浙江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发展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到科技变革和技术手段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感悟了变革时代中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师生们纷纷表示在实践活动中收获良多,要以此次思政实践课程为契机,守牢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潮流、树立数字思维、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做到“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学生感想

2020级本科生 柴静:在这趟旅程中,我们既重温了历史,感受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与担当,也看向了未来,领略了互联网前沿领域的风浪。我们看见,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为祖国与人民而不懈努力,我们年轻一代,亦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身为北大学子的我们更应如此。正如带队老师所指出的,我们青年人要眼中有光,要有求知欲和探索欲;要手上有活,学技能、办实事;要脚下有根,要知道自己的来处,能走基层、懂感恩;要心中有道,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唯有做到了以上四点,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与抱负,才能回报国家与社会对我们的栽培,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20级本科生 诸琦月:此次浙江之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的经历。参观完之后,再看那南湖上两条红船,我感慨万千。试想,正值患难之际、寒风斜雨敲打之时,家国风雨飘摇,民主改良和革命道路频频受阻,爱国进步人士不愿也不能囿于西方传统制度之路。在无路之时,尝试即是正义。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近代中国史的特殊性,不应盲目崇拜西方的制度逻辑,树立起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020级本科生 杨佳敏:时惟七月,南湖之畔,红船驻守,初心荡漾;陈列馆中,云烟消散,根脉犹存。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学党史,忆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新使命,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为中国带来新机遇。云栖小镇数字赋能,城市大脑善治便民……数字中国蓝图在浙江率先落实。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代表新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是新时代人民心血与智慧的结晶。“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我们走进阿里巴巴,了解了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法律人才的期望,“聪明、乐观、皮实、自省”成为了我的座右铭。奋斗百年路,启航新章程,守住红色根脉,开辟蓝图盛景,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20级本科生 李祺:这次思政实践课程,是一次点面结合、历史与当代交融的实践活动。我们既参观了南湖红船革命纪念馆,增进对那段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的宏观了解,也参观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以嘉兴这座城市的发展为着力点,让我们更具体细致地了解到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伟大成就,而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则通过一件件具体历史事件,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那段筚路蓝缕的岁月。除此之外,杭州大脑让我们感受到科技发展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在参观阿里园区的过程中,我们又从企业的视角重新认识到互联网和法律之间的问题,并从前辈们的介绍中深刻感受到自身的不足。

专题链接:2021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