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教育部语用司、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2021年7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联合教育部语用司于人文学苑一号楼开展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携手开启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新篇章”的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教育部语用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为,党支部副书记、巡视员娄晶,副司长王晖,二级巡视员孟庆瑜,纪检委员、政策法规与督查处处长周道娟,宣教处处长张艳等十五位领导干部及职员,以及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王博,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中文系教授张联荣,基地首席专家杨荣祥教授、郭锐教授,基地执行主任宋亚云长聘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师于莹,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刘元满教授、李红印教授、董琳莉、林欢副教授,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教授、博士李丁一等十四位北大师生共同出席本次活动。联学活动由王周谊主持。

会议现场

王博在致辞中明确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携手开启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新篇章;并对语用司领导和所有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博指出,语言文字事业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团结,在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语言文字政策也在不断发展。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国计民生、坚定文化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王博对基地成立以来取得的活动成果表示肯定,指明了基地进一步落实国家语言文字研究和推广工作的方向,并对基地团队成员的辛勤努力,以及教育部语用司、国家语委和北京市语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王博致辞

张联荣、杨荣祥就党史中的语言文字工作作了两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张联荣对百年党史中语言文字政策的变化历程做出了梳理,并提出了自己的感悟。张联荣提出,从中国不断变化的语言政策来看,语言文字相关工作与人民的思维状态息息相关,而人民素质的提高又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因此语言不仅是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治力量的重要体现,语言政策的制定关系到党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杨荣祥回顾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以来的语言文字现代化历程,强调了党在推动中国语文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杨荣祥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既要有战略高度,又要坚守科学立场。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战略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语言文字教育方针;也要结合科学研究成果,尊重并顺应语言文字本身的发展规律。正是坚持了这两个原则,中国共产党的语言文字工作才取得了巨大成就。

张联荣作专题报告

杨荣祥作专题报告

孟庆瑜分享了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在百年党史语言文字工作中的特殊地位。曾任教育部领导的叶圣陶等学者,是语言文字改革和信息化的先驱;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陈独秀、瞿秋白等引领白话文运动、新中国文字改革运动等,推动了新语文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法制化。这些先辈在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的语言文字工作中,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应该继续传承这些学者的历史使命,紧密配合,为语言文字工作在新时期的发展作出贡献。

孟庆瑜讲话

李玮就教育部重点项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短视频推广”作了工作汇报。她强调在新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中,短视频等新媒体已经成为了传播性广、接受度高的重要手段。李玮表示,目前该项目的短视频制作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就可以投入平台播放。希望能依托教育部、北京大学等平台进行传播,让系列短视频受到更多的关注。

李玮作工作汇报

张艳介绍了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体会。她总结为“青年”“人民”和“复兴”三个关键词,提出新时期的语言文字事业需要依靠青年的力量,扎根于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正处于逐步复兴的过程,文化自信也已经逐渐深入到每个中国人心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中华语言文化共同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都有着重要意义。

张艳发言

宋亚云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强调语言文字事业在国家发展的角色和作用,在明确语言文字工作重心和方向的基础上,谈了自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八个必须”的学习体会,指出“建设为美好精神生活而奋斗,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加强民族团结,共促国家统一”这几个方面与语言文字工作关系密切。宋亚云还总结了基地工作,对加入基地的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新媒体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重要力量表示感谢。他提出,要依托专家支持,着重发挥基地作为综合研究型基地的优势,对语言规划工作和语言文字保护工作等重点工程作出贡献。

宋亚云发言

周为对本次联学活动作总结发言,对于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并就语言文字工作的具体落实提出了展望。周为指出,北大是重要的红色资源,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在建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为认为,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宣言式的,也是动员式的,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始终”指明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方向。新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应该由语委统筹,高校创新,进一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周为肯定了基地建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基地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提出北京大学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应该充分发挥综合研究型基地的作用,为制定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战略推广建言献策,真正发挥“智库”的功能,深化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新时期语言文字建设。

周为讲话

会后,教育部语用司领导同北京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成员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在校史馆讲解员的介绍下,再一次回顾了北京大学在建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要贡献,认识到了北京大学在百年党史中的特殊地位。参观结束后,一行人来到李大钊像前献上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追思。

参观校史馆

在李大钊塑像前宣誓

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