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参观主题党日活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革命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7月16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参观。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集体合影

乘坐公交车,以流动红色课堂学习党史的形式既新颖又特别,大家一早兴致勃勃地登上“红色大巴”,开启了红色之旅。车身内外布置了很多红色文化元素,如党的历史知识、重要文献、专题片等。本次线路途经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中法大学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人民英雄纪念碑、李大钊故居。

乘坐红色公交专线

在车里,乘务员化身讲解员,介绍沿途主要红色景点的基本情况,大家时而跟随讲解员的指引观看窗外经过的革命故居,时而观看车载党史纪录片,跟随音乐唱红歌,聆听“亢慕义斋”的故事。车上播放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和《不忘初心》,四首歌分别代表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发展阶段,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更见证了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生机盎然的景象,拥有着向下一个百年目标前进的澎湃动力。

乘坐红色公交专线

本次路线的终点是李大钊纪念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李大钊先生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20世纪初我国思想文化界的一位杰出人物。这里不仅是李大钊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很多重要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团体秘密活动的地方,这里见证了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和发展。这里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鲁迅语)。故居简陋、朴素,衬托出大钊先生甘于奉献、一生为民的高尚品德,先生本可以过优渥的生活,却选择了一条为真理探索牺牲、为信仰舍身取义的道路。遭遇变革时代,他主动探求新知,坚持信仰的追求,在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始终关心社会、国家和民众的命运。同志们都为李大钊同志的选择深深感动,他伟大的献身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人们。

参观李大钊故居展览

参观李大钊故居

历史变迁,滚滚车轮压过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泥泞之路;人群喧嚣,曲折的胡同里、低矮的屋檐下仿佛还回响着觉醒青年们的呼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大家聆听着讲解员诉说的历史,仿佛回到100多年前那个黑暗动荡、战火纷飞的年代,苦难深重的中国因为有英勇的思想启蒙者举起思想之火炬,而有了重生的希望,革命志士们用壮烈的牺牲谱写了生命绝响,光华普照。

红色专车之旅,是作为后辈的我们汲取经验智慧、增添前进力量的源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激励同志们立志为党的教育事业接续奋斗,立足继续教育岗位努力前行。

在全党集中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是今年主题教育的中心内容,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为系列活动之一,由学院工会承办。

附红色专车之旅观后感摘录

今天参加了党总支组织的红色巴士之旅,我们学院党总支所辖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自行坐车来到集合地点,合影留念后分乘三辆巴士,由巴士上的乘务员为我们沿途做讲解。我们经过了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原北大数学系楼、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处,最后来到北京李大钊故居门口,下车由乘务员带领着参观了李大钊故居。我们在参观故居展览的过程中,再次回顾了李大钊在北京开展先驱性工作的历程,特别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经过。李大钊等革命先烈的奉献和牺牲,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其功勋彪炳千秋,永垂史册。我们的红色之旅,还是秉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通过学习,我们端正思想,提高觉悟,进一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曹建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2021年7月16日上午参加学院党总支"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活动。通过乘坐北京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中法大学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和李大钊故居。

在大钊先生故居,看到了他亲笔题写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联合创始人的生动写照。大钊先生将短暂的一生,倾注到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中。

而在百年之后的今天,李大钊为之付出生命而参与创建的中国共产党已是世界第一大政党,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我们感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新的时代,我们将继续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工作。

——李丽 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

踏上红色巴士之旅,穿梭于红色征程之路,犹如进入时光隧道,重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在李大钊纪念馆内,映入眼帘的每一幕,聆听到的每一句讲解都深深震撼着我,令我在历史的印记中深刻感受着那抹红色。大钊先生生逢乱世,却在黑暗中摸索出救国救民的道路,当今中国如此繁荣富强,正是有如先生般舍生取义之人,大钊先生乃吾辈楷模。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将传承您之精神,坚定信仰,勇往直前!

——白素 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今天我们沿着红色巴士的路线参观新文化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最后一站到了李大钊故居,时光仿佛带我回到了那个救亡图存的年代,每个政党每个人都在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李大钊先生是他们其中的一位,他用尽一生来宣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铸就了伟大的篇章。他全心全意为当时的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谋福祉,用实践诠释了坚守初心、为民造福的表率。

——初彬司 教工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7月16日,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我参加了北京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参观活动。这是一条非常特殊的红色线路,途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中法大学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李大钊故居。

在巴士徐徐的行进过程中,当那些灌注了无数历史沧桑的老建筑一一从眼前划过时,我仿佛回到了100多年前的那个黑暗、动荡、没落却又有着英勇的思想启蒙者点燃救亡图存希望之火的特殊年代,陈独秀、李大钊等仁人志士,力图“求一可爱国家而爱之”,不断探索救国之路。为了启发民众的思想觉悟,塑造新一代青年,陈独秀先生高举民主与科学两面大旗,创办《新青年》;为了拯救万民于水火,再创一个崭新的国家,李大钊先生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以38岁短暂生命书写青春誓言。他们创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让中国社会焕然一新。正是有无数的革命先烈的探索和牺牲,我们才有如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觉醒年代,薪火相传,吾辈必当传承革命先烈之伟大精神,继续奏响属于中国的华丽乐章!

——代鑫 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

7月16日上午我有幸参加了学院党总支组织的“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红色巴士专线党日活动,跟着红色巴士来了一场有意义的旅行,红色巴士带我们从北大红楼到新青年编辑部,从原北大数学系楼到革命英雄纪念碑等处,最后到北京李大钊故居并进行参观。

通过本次教育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也很多,充分领悟到“红色基因”的精神和真谛。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必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时刻不忘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誓言,积极发挥好共产党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私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党内法纪法规,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协调意识,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武瑞 教工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

为了更好地参加学院党总支组织的北京红色之旅专线参观活动,我特意穿上了北大120周年校庆年买的印有“Ilove PKU的红色T恤”,非常符合本次活动的主题,应景且代表我的对党、对北大的热爱。在观看了2遍《觉醒年代》的电视剧后,对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都有了不同的感情,对一百多年前的北大校园更加向往。这个北大老校园有无数的北大先贤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高一涵、钱玄同、邓中夏等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过,这里诞生了许多的教育家、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更培养了众多的革命家。今天在党总支书记的带领导下,和各位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一起通过红色巴士游览这些地方。在巴士上播放着百年前的历史照片并配有相应的解说,车窗外是百年前的红楼和现代化的建筑,恍惚间有种前人栽种,后人乘凉的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是多少革命前辈付出了生命才换来的,而我又为这个国家做出了什么呢?

走出李大钊先生的故居,走向西单地铁的路上,一栋栋现代化的建筑展示着我们国家的富强,也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有多爱这个国家,有多爱中国共产党。

——张丽 教工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7月16日,北京阴天微热。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革命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荣幸参加了学院党总支组织的“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系列党团日活动之北京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参观。

同事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在红色公交前。清风之中,公交车驶过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中法大学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和李大钊故居。大家聆听着讲解员诉说着历史,跟随车内的音乐视频,吟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和《不忘初心》。四首歌分别代表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音画交融、情景沉浸,感觉好似穿越了时空,翻阅了波澜壮阔的一幕幕历史画面。

车停在李大钊纪念馆前,走过长长的胡同,来到李大钊先生的故居。李大钊先生年轻有为,每月能拿到300银元,如此两个月就能在北京买一栋房子。但他从不贪图荣华富贵,一心只有救国图存,不仅把收入大部分捐出,自己的家庭都入不敷出,还身体力行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建立党小组、组织党员活动。看着他简朴的故居陈设,家庭成员的照片,我的内心非常悲痛。这是一位怎样的伟人啊!他,完全脱离了极低趣味,以超越时代的博大胸怀,纯粹追求真理、舍身投入革命。与敌对分子斗智斗勇,最终血撒沙场,用鲜血唤醒国人、用肉体撞出革命的前途!

回校途中,与同事不断感叹着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英勇,更加坚定地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立志用青春和汗水,纯粹地投入北京大学服务社会的继续教育事业中。

最后,我想用一首不成熟的诗来纪念李大钊同志:

斯人气尚雄,江流自千古。

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楼。

共产火种撒,义气抛头颅。

壮别天涯去,革命精神留。

我辈当铭记,热血大业求。

——熊冰雪 教工第四党支部党员

今天参加了党总支组织的“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系列党团日活动之一:北京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参观活动。

来到集合地点,三辆红色之旅公交专线大巴车和工作人员,已经早早的在等候着我们。

讲解员分别对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中法大学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李大钊故居,进行全程讲解。同时我们还在车上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讲解员还告诉我们,每一首歌分别对应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我们在歌声中体会到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

最后,我们大家来到了李大钊同志故居,小小的庭院,充满家的气息,朴素整齐的陈设,让我仿佛如时间穿越一般,看到了大钊先生生前在此生活和学习奋斗的场景!听讲解员说,大钊先生在北京曾经有八个居住地,在这个小院儿生活的时间最长,作为北大教授的他,本可以很轻松的就给家人安置一套房产,但他却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宅院。这是因为他把他的全部都投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

通过本次活动,让我对那段艰苦的岁月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就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大钊先生一样,为了理想和新中国而敢于牺牲自己的共产党人!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王秋林 教工第四党支部预备党员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