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奋斗精神——研究生院赴上海、济宁举行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为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依据《研究生院党支部关于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奋斗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方案》,2021年暑期,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和全校部分院系的研究生教务老师一行共50人,赴上海和山东济宁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合影

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赴上海复旦大学,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大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动主题,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和具体工作业务。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天兵分别介绍了两校研究生教育的招生规模、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和研究生院的机构设置等情况,双方特别对研究生事务中心的运行展开了热烈讨论。部分老师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和陈望道旧居。通过参观复旦大学的发展成就展,老师们了解了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通过参观陈望道旧居(即《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老师们学习到了《共产党宣言》作为“信仰之源”在革命先驱探索救国道路中的重大作用。

在复旦大学交流参观学习

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以“读懂伟大的开端 追寻梦想的荣光”为主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纪念馆展陈设计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全面讲述建党故事,深入阐释建党精神。老师们跟随着展区布景的脉络一路参观,从历史选择、伟大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到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劈地、日出东方,最后砥砺前行、光辉历程,每一个展厅都生动地记录了那段建党历史,每一份刊物和图片记录,每一段视频影像和场景还原,都让在场的党员感受到来自那段峥嵘岁月的信念与激情。

重温入党誓词

活动的最后一段,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和全校部分院系教务老师赴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开始了为期3天的政德教育学习。学习期间安排的三场专题报告,结合传统文化阐释为政之德的古今意义。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特聘教授、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扈书乘以“儒学修养论中的党性修养借鉴”为题作报告,通过儒学经典审视根植中华文化与中国人内心之中的价值传统与灵魂特征,探讨君子之道与为政之德、干部素养与文化自信的内涵深意与辩证关系。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以“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为题作报告,广泛引证儒学、道学、佛学经典讲述中华文化传承的历史脉络,介绍当代执政思想的文化渊源与传承要义。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副研究馆员殷延禄重点解析汉字文化,阐释古人造字思想与经世之学的联系。老师们在学习期间,就相关内容发表见解,相互交流,在传统文化中探寻大学格物致知、立德树人、传承创新的使命与传统。

政德教育学习

济宁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老师们通过实景参观、现场教学、体验交流进一步追寻历史印记、感悟文化传承。参观孔府、孔庙、尼山夫子洞,深入儒学创始人孔子的诞生地与故里,聆听传承千年、历久弥新的儒学思想讲解,诵读儒学经典选段,体悟儒家中庸、孝道、廉政、惜时、奋斗等传统思想;参观孔子大学堂,通过图文、雕塑展览进一步走进孔子,探讨仁者爱人、修己安人、为政以德、天下大同、济古维来的儒学精髓对当今社会的思想启示。

现场教学

老师们参观了金乡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和王杰纪念馆。通过参观展览和聆听讲解,老师们学习了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在这里艰苦鏖战,取得了鲁西南战役的胜利,成为解放战争史上伟大转折点的光辉历史;学习了英雄王杰纵身一扑,成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的壮烈历史。学习结束后,老师们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用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教育自己,立足岗位、攻坚克难,让先辈们的精神在和平年代继续得到传承和发扬。

暑期党史学习教育是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实施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奋斗精神”主题和“一主题两促进三能力四精神”目标主线展开,通过完整的学习方案、细化的学习内容、丰富的活动形式、广泛的参与范围,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进一步夯实,老师们决心要把党史学习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此次活动也是研究生院落实学校巡察整改任务的举措之一,旨在加强与医学部研究生院的融合和沟通,组织开展院系教务员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队伍的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33187484faf442ab53421337be769a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