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北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30日下午,北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燕园大厦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会议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邱水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专题学习是学校党委继11月12日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再次进行的集体学习,旨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堂最深刻的党史课、理论课、信仰课;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材和党史教材。近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为北大更好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将按照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北大实际工作,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会议认为,百年来党领导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也凝结起一系列重要经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特别是党领导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北大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历史自信,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为在百年变局中开创中国高等教育新局面注入强大新动力。

会议强调,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北大要结合自身特色和办学治校目标,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当好标杆、走在前列。一要传承和弘扬北大红色基因,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确保全会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二要系统总结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三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推动北大“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在实践中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北大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班子成员要发挥“火车头”作用,以专题学习为契机,坚持以“两个确立”重大论断为根本指引、根本保证,深入领会“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对下一阶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bann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