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回望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创业史,也是一部伟大精神的构筑史、传承史。在100年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一脉相承、代代相传,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的力量,反复强调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性,对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出精辟概括和阐述,对传承弘扬党的伟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强调,“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间讲话、指示、信函中有关内容的节录,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饱含深情,集中反映了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总书记科学概括其基本内涵,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伟大精神,总书记着重谈到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强调这些伟大革命精神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伟大精神,总书记着重谈到了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强调这些伟大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伟大精神,总书记着重谈到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强调“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伟大精神,总书记着重谈到了塞罕坝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强调要在新时代大力弘扬这些伟大精神,“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行进。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篇重要文章,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入把握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求是网评论员: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求是网 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