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

整改落实,为民办事 | 全校上下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台账落实见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上级单位有关要求,制定了《北京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紧扣大局,服务师生,扎扎实实开展办实事相关工作。

学校党委带头推进,各单位和基层党支部比学赶超,台账系统发挥效能,具体事项立行立改,全校上下掀起了“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热潮。办实事覆盖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惠及师生学习生活。

率先示范,全校推进

学校领导多次就办实事相关工作进行指示批示,强调“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有什么难事就解决什么事,学校改革发展遇到什么问题就破解什么问题;“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要与深入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习改革发展稳定、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使“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推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学校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学校党委常委会三次审议“我为师生办实事”相关事项,校长办公会多次结合“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比如研究落实了五四室外运动场安装照明设备、积极推进公费医疗便捷报销系统建设、上线大额资金审批系统、改善肖家河教师住宅等相关工作。

学校设立“我为师生办实事”校级台账,做好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并开展督查督办。目前为止,校级台账共72件,包含干实事28件、解难事14件、谋大事7件、长本事3件、创新事20件。

基层联动,云平台报备

为避免“上热下冷”,推进办实事落在实处,学校同步开展了基层党委“学做结合”台账。今年5月,“党史实践云报备”系统上线,全校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在北京大学校内信息门户即可填报。

校内信息门户上的“党史实践云报备”台账报备功能

基层台账强调内容上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办实事”,设立“学党史、办实事、解难事——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一手抓“开新局”,设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我为学校创一流”专题。基层台账云报送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方便统计,便于督导,这一经验做法在北京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获得肯定和好评。

基层单位云报备台账实时动态更新。截至10月19日,已有84个二级单位、基层党委和党支部进行了填报,其中包含16个教工、学生党支部,系统共报备台账458项。

调查研究,精准施策

察民情访民意是了解师生、为师生办实事的第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工作服务对象,找准查实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师生所盼、民心所向。

校领导分别结合分管领域、所联系基层单位及常规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了解分管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校级台账清单。

2021年5月6日-21日,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之后勤、学工、教育教学、财务、人事、外事、科研工作等七场调研座谈会分别召开,学校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院系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师生代表累计近200人次参加。调研座谈会反映的问题成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来源渠道之一。

职能部门、院系也加强与师生面对面的调研交流。教育教学部门将师生意见转化为实际行动。相关部门上线网络办事服务系统时,多次组织测试、征求意见。另外,学校将2021年确定为“人才战略年”,人事部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召开多场座谈会,邀请院系负责人、教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与讨论如何在北大进行科研团队的建设。

宣传报送,引领示范

根据有关要求,学校及时报送大事记和相关专题材料,学校督查室及时协调相关单位落实、汇总信息,提交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审核后,及时上报。学校信息上报反应快速、内容丰富、做法创新,被上级多次采用。

宣传部统筹学校各类媒体,及时宣传推广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突出引领带动作用,做好宣传展示,放大示范效应。学校设立“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并开设“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目前相关单位已发布19篇新闻稿。另外,还有相关内容在学校和医学部新闻网等发布。

“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设立“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

学校各单位“办实事”的相关内容也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比如,北医三院开展线上义诊活动、北大推出中秋月饼及中秋节与圆明园联动、北京大学“全球课堂”项目启动等办实事内容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网易教育、搜狐等报道。

过程督导,力求实效

为把措施落实,把效果抓好,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督导组,负责督促指导各基层单位开展工作,及时了解“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截至目前,72项校级台账有32项已完成,7项即将完成,33项已有显著进展,正在持续推进中。校级台账围绕“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师生需求,具有鲜明的北大特色。

以信息化、数字化改善管理服务,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学校业务管理单位聚焦师生办事高频事项,提出网络办事服务大厅建设或自助设备需求;计算中心等技术实现单位加强数据归集共享,进行开发建设。比如布置和上线运行学生自助注册终端,覆盖包括昌平新校区、深圳研究生院等全校90%以上的院系,2021年秋季学期注册期间,自助注册成功的学生达到9600余人,占全部注册学生数的45%以上。上线研究生可信电子证明材料办理系统,共办理与毕业研究生相关的中英文成绩单、毕业证书中英文证明、论文答辩通过证明等各类纸质证明材料共4590余份。此外,还有完善学生学习进度自查模块,满足分专业前后学生自查学分完成情况的需求;建设面向社会开放的北京大学数字化课程平台等。校级台账中涉及系统开发上线、优化和自助服务的具体任务共有22个,大部分都已开发完成,已上线或即将上线。

学生使用自助注册机完成注册

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精准管理、分类指导,推进办事事项标准化,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校级台账中相关内容有10项,包括发布毕业生成绩单学历学位证明等材料申办日程和办法;简化车辆权限登记服务流程;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等。

北京大学教务部网站“学生服务”页面,可以便捷地办理多项业务

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师生所盼、民心所向。学校为师生办理圆明园入园证,暑期集中进行了2万张线下申请的入园证制作工作;在五四体育场及周边篮球场、足球场增加专业灯光照明设备设施,灯光照明时长延长至每天22点,最大限度保障师生室外锻炼需求;完成心理咨询中心空间改造和“一次单元咨询”设置,优化咨询环境,营造良好氛围;增加学生宿舍公共区域电源插座;改善校内雨水系统,不仅经受住了强降雨考验,每年还能给学校节约景观用水约12万吨……校级台账中的22项相关工作多项已经落实,其余也正在有效推进中。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破解“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实施。校级台账中相关内容有21项,包括推进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改革;筹措“北京大学博士生未名学者”计划资金,启动首次评选;加强“关键领域急需人才支持计划”,对接多所国家实验室、对口支援专项招生工作;加强碳中和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纳入2022年中德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百年党史专题”8讲课程组织;进一步把思政工作力量压实到学生生活一线,持续推进驻楼辅导员项目,召开首届驻楼辅导员工作总结大会等。

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服务支撑和后勤保障工作。通过教师公寓配租、肖家河人才房配售、扩充访问学者公寓房源等,做好人才住房保障工作;腾出校外机构使用的燕园大厦空间供学校使用;完成昌平新校区8栋楼宇改造工程,确保计算机系师生秋季开学顺利入驻等。

昌平新校区楼宇改造后的宿舍门厅

此外,坚持底线思维,攻坚克难,积极开展违规办学清理治理工作,维护学校权益和声誉形象,目前相关工作完成率达94%。

校级台账中还包含印发并组织学习《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手册》、起草《关于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24项有关建立校内工作规章制度的项目。通过建章立制,巩固办实事成果,加强长效机制管理,不断完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下一步,为提升“以我为主”办实事的主动性、推进办实事成效,学校将着力优化办实事组织架构,研究建立办实事长效机制;做好校级台账、二级单位台账,基层党委、党支部和党员的办实事部署落实和推进工作;充分发挥校内巡回指导组作用,评估台账质量和数量,做到动态更新、全覆盖。学校将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地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专题链接:整改落实 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