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

“点线面体”相结合 用心用情用力做工作——机关党委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北京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自2021年5月以来,机关党委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点线面体”工作新格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

面上做广,促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顺应信息传播规律,开设“北京大学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公众号作为机关党委的宣传展示渠道和理论学习阵地,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委和所属各支部的活动展示度,提供了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平台,便于高效便捷地发布活动通知、统计报名信息、普及党务知识等。目前公众号拥有粉丝量301人,平均每周推送3次左右。公众号主要发布活动新闻稿,便于向机关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同志传播;活动报名信息,机关职工和离退休同志可直接获取活动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减少中间环节和工作量。

“北京大学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优化设计勺园办公环境,设置机关党员之家。机关党委联系学校后勤部门,为勺园五号楼、五甲楼更换大门,为部分勺园办公区厕所加装门帘,设置自动售货机、咖啡机,改善机关办公区域的基本办公条件。同时,机关党委结合机关各支部办公地点相对分散、日常工作相对独立的特点,找到各部门的共同点——经常借用勺园五乙会议室召开会议、组织学习,充分挖掘会议区的资源潜力:设置了机关理念墙,宣传介绍“政治坚定,品行端正;务实勤政,担当使命;遵规守纪,本领过硬;创新引领,协同圆梦”的32字机关理念;建设机关党员之家,把勺园五乙305室作为整个机关的党员之家,设置党旗、“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义务和权利等展示内容,为机关支部提供会议、活动的场地;布置会议室挂画,为各个会议室装饰北大风景照片,每个房间一个主题,美化会议环境,提升工作效率;设立勺园书吧,放置书报架,接受支部或个人捐赠书报,提供学习和交流场所;设计展廊,为“回”字形会议区走廊加装挂画轨道和射灯,定期展出不同主题展览。机关党委优化设计,为前来开会的师生提供更优美愉悦的工作环境;精选内容,以优质的作品吸引师生驻足,在开会、工作之余也能随时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新时代伟大征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新更换的勺园五甲楼大门

在勺园会议区设置展廊、勺园书吧

机关党员之家

创新活动开展思路,形成“机关党委主办,支部承办”的活动开展方式。机关党委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但各部门支部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业务工作领域,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始,试行“机关党委主办,支部承办”的方式,由各部门支部制定活动方案,经机关党委审议后,由机关党委和承办党支部合办,更加充分地挖掘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机关党委与社会科学部党支部联合举办“毛泽东诗词的中国视野与实践哲学”讲座

线上做深,推动工作精细化开展

细心观察行政办事流程,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简化流程、规范审批。推动上线机关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估系统,各部门在线上即可统一按照要求填写考核内容,主管领导线上审批;推进完善讲座活动申请审批系统,针对机关部门举办的活动加入了机关党委审批环节,将租用会议中心场地环节搬到线上,让“数据多跑路”,真正实现机关部门举办活动前期准备“一次都不跑”。

机关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评估系统

完善活动流程,规范材料整理归档。在一段时间的工作中,机关党委逐渐规范活动流程,形成活动前有预热和报名,活动现场有签到和完整记录,活动后有新闻稿、会议后有会议纪要、系列活动有简报,参加活动人员信息及时提交党校办公室纳入学分管理系统的完整闭环;增编《机关党委会议纪要》,及时传达到机关各支部,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做到机关党委工作的公正公开;发布《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和工作材料的规定》(机关党发〔2021〕29号),做到原始材料、加工材料及时归档,便于后期资料的查找和经验的总结。

《机关党委会议纪要》

精细化组织和服务,增强活动的参与感和体验感。通过活动前预先报名的方式,主办方能够更有效地掌握参与活动的人数,预订相应的场地和车辆,既减少资源浪费,也能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参与体验。在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活动、赴华为北京研究所参观考察活动组织中,机关党委均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活动报名信息,根据实时报名人数预订车辆、用餐,对接场地单位,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减少浪费。活动结束后,机关党委还专门为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同志印制了一套活动大合影和参观花絮照片,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后为离退休同志印制的纪念封

点上做活,提高工作针对性和覆盖面

加大对离退休同志的关注度,解决老同志参与集体活动少的难题,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设计他们需要的、喜欢的活动。机关党委在离退休党员同志中开展报刊征订工作,2021年6月起,每位离退休党员同志都可以在《人民日报》和《求是》中选订一份,并可选订《北大校报》,由机关党委出资,增加离退休同志了解大事、身边事的渠道,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并建立“机关党委退休委员之家”微信群,进一步拓宽离退休党员接触信息的渠道。

“机关党委退休委员之家”微信群

更加关心机关干部职工,从理论学习、论文写作与发表、教育培训、奖励激励等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入手开展工作。机关党委坚持做好每年一次的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问卷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报送校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探索解决途径;举办“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主题讲座,2021年6月25日,邀请《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北京大学“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评委、教育学院博雅特聘教授陈洪捷,北京大学第四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政策法规研究室综合办公室主任曹宇作主题报告,提升机关同志的学术写作能力。

“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主题讲座

避免单一的开会学习方式,探索出更多老师们喜闻乐见的党建工作方式。如充分利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发现百周年纪念讲堂本学期每周都会放映“四史”教育电影,机关党委就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每周为自愿报名的党员干部群众订票,现场签到和发票,观影后收集观影心得,促使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本学期共组织三场党史教育观影,参与观影活动的机关党员有60余人次。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观影

体上做实,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

做好调研,全面深入了解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真实想法、具体需求。在制定《机关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计划》前,机关党委面向机关所有部门和干部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政策法规研究室、人事部、国际合作部等部门广泛动员、积极反馈,就环境卫生、硬件设施、交流平台、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党委建立多个意见征集的渠道,如通过校工会征集汇总学校教代表的意见建议,探索通过学生会、研究生会常代会和校团委宣调部院系联络专员收集汇总同学们的意见建议等。

虚心学习,调研兄弟单位优秀的服务理念和工作经验。2021年5月13日,机关党委组织赴燕园街道办事处学习调研“接诉即办”工作的鲜明服务理念和宝贵管理经验,机关同志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百姓身边无小事,换位思考,学会倾听、部门联动、注意细节;思路清晰、态度端正、依据合理合法;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俯下身子干实事等理念,有利于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学习和践行这些扎实的作风、高尚的品质,助推机关“提质增效”。

调研燕园街道办事处“接诉即办”工作

加深理解,充分认识学校新战略规划,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昌平新校区是北大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北大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机关工作应时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提供优质服务、高效管理,更应在服务新校区建设、加强新校区党的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2021年7月7日,机关党委在昌平新校区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组织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工会委员、机关团总支成员、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成员和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成员代表一同在新校区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重温共产党人的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将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作为激励机关,特别是新校区同志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步,机关党委将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聚焦师生办事高频事项,完善简化办事流程,以一流服务管理助推北大“双一流”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