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

建设节约型机关、全方位节约节能——北大机关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近日,在燕园大厦、勺园办公区、新太阳学生中心等各公共楼宇公共空间、会议场所等,写着“光盘”“光瓶”“关灯”“关机”“一张纸”“双面纸”等简单字样并有鲜明配图的海报引起大家注意。这是北大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从“我”做起,从日常着眼,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全方位节约节能”活动的环节之一,意在由机关带动全校师生员工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在机关各公共场所张贴的节约宣传海报

结合机关办文、办事、办会多的实际,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团总支开动脑筋,多措并举,联合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全方位节约节能”活动,一方面旨在督促机关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带头作标杆、作表率,从“我”做起成为节约环保达人;另一方面,旨在通过机关场所人员流动多、辐射范围广的特点,以点带面,带动全校营造氛围,在办文、办事、办会各个环节融入节约环保理念。

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落地见效,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点赞好评,除了广泛张贴的醒目海报,机关党群团还打出《倡议书》、“知识答题”活动等配套“组合拳”。

“机关工会之家”微信群点赞

2021年9月10日,适逢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机关党委、机关工会、机关团总支联合发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全方位节约节能”活动的倡议书》,提倡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把“管理增效,勇当标杆”融入机关常规工作、融入员工日常生活,遵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活动、节俭办文办事办会,在机关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从“我”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养成节约习惯,全方位开展节约节能活动。

倡议书

与此同时,机关党委、工会和团总支联合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知识答题”活动。题目内容精心设计,符合工作生活实际,很多机关干部职工表示,通过答题增加了节约环保方面的知识,以后将身体力行,在工作生活中时刻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全方位节约节能。总计326名机关同志参加了知识答题。

海报总计七款,机关工会除发放一定数量的纸版海报供张贴外,还在机关各单位共享电子版海报。财务部、元培学院等单位把海报电子版放在电子布告栏上,多途径、多渠道传播节约环保理念。财务部部分同志还主动做起“宣传形象大使”,为本次活动进行义务宣传。

财务部“宣传形象大使”

机关相关单位近日组织的会场上,散会后已鲜有“半瓶水”遗留桌上,办公纸张双面使用、擦手纸张只取一张、随手关灯、及时关机、餐食“光盘”等理念已深入人心。相信这股节约型机关建设东风一定会吹遍整个北大校园,让节约环保的风气悄然兴起,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