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

师生携手,共撰考古新篇章——考古文博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党支部共建活动开启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考古文博学院党委拓宽工作思路,活化组织方式,开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工作。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结合各支部特色,教工第一党支部与本科生支部共建、教工第二党支部与硕士生支部共建、退休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共建。通过支部结对共建,学院党委以党建带动育人实效,充分体现教师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鼓励师生交流,切实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2021年10月29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支部共建活动开启。本次活动为教工第一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采用系列座谈会的形式,为低年级本科生提供与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其拓宽学术视野、深化学科认知,对不同专业形成更加多元的认识;同时帮助其寻找到生活与学习的平衡,解决求学历程中的诸多疑问。首场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新石器商周教研室张海副教授主讲,院党委书记陈建立、院党委组织员王小溪与20余名本科生参加,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邓振华主持。

陈建立表示,­­­­­­­­­­­­­希望通过座谈会更深入了解同学需求,帮助本科生低年级同学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和对前景的展望,顺利实现重要转变期的转变;帮助高年级同学解决转专业或就业、深造等方面的矛盾,为每位同学规划出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考古文博学院是个温暖的大家庭,通过本系列活动,也能让老师更好走进同学内心,实现教学相长。

陈建立发言

张海向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经历。他表示,随着年岁增长,同学们会逐渐找到自己理想的领域,但一定要“坚持一件事情”,在确认了前进目标后便要坚持多年积累,最终必成大器。在问答环节,他介绍了学院科研项目、地理信息系统在考古学中的运用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张海分享

本系列座谈会共邀请十二位不同学科、不同方向的教师、学生进行分享。在接下来的数周中,他们将畅所欲言,为各个年级的学生提供“过来人”的洞见,以期帮助同学们建构对不同专业方向的认知,寻找专业之间交叉的可能。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时代特色和学院特点,不断探索创新育人新模式与新方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