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江南:“跑”出来的精彩人生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等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

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有数十万师生校友,我们仅从中选取了70人进行采访。由于时间有限、认知有限,在人物选取上难免有一孔之见,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新闻网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杨江南,北京大学2015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生。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田径中长跑队队长、北京大学跑步爱好者协会会长。曾获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曾宪梓奖学金等奖励。

“加油!”

“加油!”

北京大学的五四操场上,活跃着一群春夏秋冬风雨无阻的长跑队员们。跑步是追赶速度的征途,每当他们觉得有些坚持不住了,就用力地向队友大喊一句加油,紧接着便能听到一声或是几声同样响亮的回应。

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既是对队友的勉励,也是让自己继续跑下去的动力。

杨江南(中)

在这群五四跑者里,有一个身影总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个子不高,但是体型十分匀称,紧实的肌肉富有力量感与活力。他时常跑在队伍的最前面,用节奏稳当的步伐带领队员跑完一圈又一圈,仿佛不知疲惫。

他是杨江南,北京大学2015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本科生,也是北京大学博雅田径中长跑队的队长,被队友亲切地称为“羊队”。

北京大学博雅田径中长跑队是北京大学的普通学生中长跑代表队,代表了北京大学在校普通学生中长跑的最高水平。队伍成立于2016年10月,至今已经两年有余,从最初的寥寥几人发展壮大到了几十人的规模,为北大夺得了诸多荣誉。

谈及自己,杨江南谦虚地说:“我们队里有很多厉害的同学,我的水平不算是最优秀的,未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事实上,他的能力已经十分接近专业的中长跑运动员。在去年9月16日举行的北京马拉松中,杨江南以2小时58分18秒的好成绩完成比赛。

全程马拉松共计42.195公里,相当于绕操场跑105圈半。由于距离过长,未经训练的普通人一般难以完成,有一定训练基础的业余选手能在4—6小时内完赛。全马跑进4小时,已经是值得炫耀的成绩,而杨江南的首场马拉松成绩为3小时14分10秒,第二次更是直接冲进了3小时以内。

除了尝试马拉松外,杨江南还参加了其他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带领着博雅田径中长跑队拿下了不少荣誉。这样的经历在普通人看起来似乎有些遥不可及,但其实他直到进入大学才真正开始接触并专注于中长跑运动。

“高考后我和好朋友约锻炼,每次跑两圈就跑不动了。结果我看到一个老师,一次能跑十几圈,觉得他特别厉害。”虽然现在看来那位老师实际上速度很慢,但正是从那时起,杨江南有了好好锻炼的想法。

来到北大,杨江南切实感受到了北京大学“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真正内涵。行走在校园里,时时能看到背着登山包或是骑着山地车的运动爱好者们;新学期社团招新时,体育类社团的摊位前总有不少同学;放学后的五四操场上,有了夜奔后每天都热热闹闹……校园里浓厚的体育氛围让杨江南深受感染,决心自己也要养成坚持体育运动的习惯。

杨江南

来到北大,他听说体育课要测12分钟跑,就暗自定下了要跑满分的小目标。每天下课后去操场跑几公里,半个学期下来,他不仅成功实现了满分目标,还开始跟体育社团的成员们比赛切磋。学校新推行课外锻炼跑步打卡机制,体教部每周都会公布跑步软件的当周排名,他的名字与公里数常居榜首。

正是这些点滴的成就感激励着杨江南不断进步。“肯定会有跑不动的情况,但完成跑步给我带来的成就感是巨大的。”速度的提升、公里数的增加,都能带给他纯粹且充实的满足与成就感。

于是杨江南逐渐征服了一个个目标,一次次地在成就感中超越自己。经由推荐他加入了北京大学博雅田径中长跑队,在科学专业的训练下又提升了一个水平。

杨江南

加入队伍后他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2018年12月在上海举行的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总决赛。比赛在黄浦江边举行。12月份,北京已经入冬许久,上海当天的最高气温却达20多度。万里无云的天气,阳光烘烤着跑道与黄浦江,空气温度与湿度一路攀升,变得愈发湿热难耐起来。

接力赛由十人组一队,每人16公里,分成两组,两棒同时出发。赛道为2公里长的塑胶道,一次折返为4公里,每人需跑4次折返。早上8点整发枪,杨江南被安排在第二棒,大概是9点到10点的时间段,江边高温高湿的比赛环境让他一时间难以适应,身体状态迅速下降。在跑到第二环圈的时候,他的速度已经比最初慢了不少,身体开始“罢工”,双腿变得乏力,沉重感重重地压在他的身上,迈出去的每一步都变得十分艰难。

如果这是一场个人赛,他早就已经放弃坚持,但他知道这是一场接力赛,绝不允许自己一个人的放弃毁坏掉十个人的努力成果。后面的40多分钟里,他强撑着“我一定不能垮”的意识,拖着处在崩溃边缘的身子在煎熬中跑完了剩下的赛程。

冲线跑完的一刹那,他心中没有往常冲线带来的满足感、成就感,而是疲惫得近乎崩溃。事后回忆起来,杨江南说,他当时只想跪在地上大哭一场,“这场比赛不仅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更是对精神意志的挑战。”

后面的几名队友同样状态也严重受到急剧升温的环境影响,在正午炎热潮湿的环境下,身体与心理遭受双重挑战。在最后一棒的队员用光最后一点力气冲过终点之时,博雅少年队的最终成绩定格在了第五名。成绩虽然不算突出,但它代表着队员们对博雅中长跑队伍无需言说的责任与热爱。

这场比赛让杨江南感受到了强烈的集体归属感,长跑接力赛就像是一场战役,而他们则是相互依靠的战友。

“今年的高校百英里,我们准备好了!”(文/新闻网学生记者 刘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