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良才: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等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

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有数十万师生校友,我们仅从中选取了70人进行采访。由于时间有限、认知有限,在人物选取上难免有一孔之见,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新闻网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高良才,2005年进入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现担任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领域:数字出版、版面理解、模式识别等。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

“科技顶天,市场立地。”这是高良才在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学习工作的14年里,最熟悉,也是感受最深的一句话。

高良才解释说,王选院士认为高科技产业应实现“顶天立地”模式。“顶天”就是不断追求技术上的新突破;“立地”就是把技术商品化,并大量推广、应用。“顶天”是为了更好地“立地”,而从市场获取到的新的用户需求,也可以进一步推动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研究所注重应用为导向的技术创新。”读博士期间,高良才就开始参与公司产品的研发。

高良才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书出版系统”,他在其中负责文档中表格和公式在移动设备上的显示与自动重排问题。当时,高良才七点上班,上午编写程序代码,修改bug;下午和晚上,阅读文献和研究自己的博士论文选题。

该项目推出后迅速占领市场,应用于全国87%以上的出版社、2家国外出版社、3800多家图书馆、150多家海外图书馆。该项目于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良才是其中唯一的学生获奖人。

“看到研究成果落地,看到自己做的东西出现在市场上,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这段经历,让高良才更深切地感受到,计算机技术是应用科学,应用的成果一定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才能对社会有实际作用。

“王选快60岁的时候还经常和他们讨论技术细节,一直没有脱离技术前线。”高良才一直记着他的博士生导师、王选学生汤帜教授的话。

一手写程序代码,一手看文献资料,也成为高良才留在计算所之后的生活方式。“40岁之前一定要坚持写程序代码。”

近年来,紧跟国家、社会和科学发展的需求,高良才逐渐转向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例如,金融票据、病例和论文等文档转成电子文档之后,除了存档需要,其中包含的大量图表公式蕴含着很多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可通过识别提取、语义挖掘并结合相关行业知识,形成智慧文档。例如,和医院合作开展智慧医疗,对病例进行识别分析,对其中的病症、检查项、用药情况等进行关联分析和对比,为医生和患者提供辅助参考。

高良才在文字识别技术、表格票据识别、公式识别与检索、深度论文查重技术、版面理解与自动版面设计、文档元数据抽取等领域不断取得进展,相关产品已在金融大数据、智慧教育等系统获得应用。他也因此在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

“我们要向王选学习,有股‘敢为人先、从不满足’的劲儿。”在钻研技术的同时,高良才始终对技术发展保持警惕。现在互联网创业正火,他也经常接待上门寻求合作的风投和工业界人士。“我们要做的是能够促进相关行业实现技术变革和产业颠覆性发展的真正有用的研究,而不是经过包装的故事,现在真正落地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不多。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很多核心的基础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深度学习技术的可解释性、泛化能力。在追求技术突破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只是计算机所里一个普通的研究员,是计算机所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之一。在计算机所的这些年,我深切地感受到,王选精神在传承,王选事业在发展。”采访期间,高良才还热情介绍了计算机所同事们在各自领域作出的成绩:计算机所团队先后研发出“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和“数字化音视频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智慧媒体领域,推进智慧造字——“一个人只要手写几十个字,计算机就可以模仿他的风格,写出其他的字,即个性化字库自动生成”,写稿机器人——相当于是智能记者,可以完成从采访、写稿、编辑、发布的全流程作业,曾在里约奥运会上“大显神威”,应用在今日头条和多家报社。

“让科研技术服务大众生活是我的初心。我可能永远也达不到王选老师的高度,改变一个行业。但我一直在努力,希望改变一个行业的某些环节,希望做出一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成果,退休的时候,大家提起某件事,说‘这是高良才做的’。”

IMG_2883_副本.jpg

高良才在未名湖畔留影

高良才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前进,做“顶天立地”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