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茜:传播“爱”的童话公主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等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

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有数十万师生校友,我们仅从中选取了70人进行采访。由于时间有限、认知有限,在人物选取上难免有一孔之见,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新闻网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戴茜,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1990年4月生于北京,2011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双主修西方美术史专业和经济学专业,辅修哲学专业。2014年至2017年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攻读艺术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毕业论文被评选为艺术学院2017年优秀毕业论文。现为北大艺术学院博士三年级学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市场营销和跨文化艺术传播。

戴茜

14岁,单纯的兴趣爱好促使她开始学习画画。画画老师对她说:“你对艺术有一种独特的敏感度,很有天赋。”从那时起,“艺术”便在她的心里埋下了种子。

18岁,她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商学院录取,通过两年的学习,对数字并不敏感的她毅然决然地转到美术史专业。本来,本科期间换专业需要延迟一年毕业,她不仅没有延迟毕业,并且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还提前半年毕业。

24岁,加拿大华裔身份的她考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继续深造学习。她说:“北大这个园子给予了我很多精神力量和创作灵感。”

26岁,她带着对童话世界的憧憬坚定地说:“会一直写下去,但是不会为了写童话而写童话。遇到有所感触的事情,就用这种方式记录、再现、反思所闻所见。”

她就是北大艺术学院艺术理论专业博士生戴茜。2018年,她所创作的《西上草童话》上市,黄色玩偶鸡、餐盘中的蔬菜、家里的宠物狗、“52赫兹”鲸鱼……,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关于爱与成长的童话世界。

“我想通过这29个故事传递‘什么是爱,如何表达爱’,”戴茜带着这样的创作初衷,踏上了《西上草童话》的创作之路。基于对童话的理解,戴茜希望“能够创作出一些可以陪伴读者一生的故事”。

“每个小朋友都会有这样的困扰:我从哪里来?”第一个故事的灵感来自戴茜的母亲。“童年时期,母亲告诉我,我是从一所紫色的宫殿被抱回来的。”就这样,结合艺术上的加工,戴茜的第一个童话故事——《紫宫》诞生了。

“很多家长可能会告诉孩子,你是从垃圾堆里捡的。就觉得只是一个玩笑,造成不了什么影响。但是如果你听说自己是一个公主,有很大的可能你会以公主的标准要求自己,从而能帮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戴茜说。

童话世界是形而上的乌托邦,它呈现的是理想状态。“现实世界的鸟不会说话,但是童话里它们就可以说话”,戴茜通过对生活的反思和再现,用童话世界弥补了现实世界的不足和遗憾,给人以希望和寄托。“童话可以把不美好变为美好,把失望变成希望,让不可以重新来过的现实拥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北大很神奇,专业截然不同、性格截然不同、爱好截然不同,看起来没有任何相同之处的人,都有可能成为有说不完的话的朋友。”戴茜很感谢能够成为北大的一份子,能够在这里遇见精神上有共鸣的朋友,“在这样的环境里也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戴茜在签售现场

戴茜表示,北大让她懂得了同一件事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只要看待事情的心意相通,总能殊途同归。就是说,只要一件事本质是积极的,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解读,都能得出积极的结论。正像她所写的童话故事《玩偶鸡历险记》中的主人公一样,《玩偶鸡历险记》描绘了一个特别淘气的小男孩,天天欺负玩偶鸡,还把家里弄得特别乱。“但是我对他的解读是他是个好孩子,因为他的游戏是扮演大英雄行侠仗义,他有一颗正义的心。”通过这样的行文和对细节的刻画,戴茜希望大家看到这样的小故事能产生一些思考,能够透过生活的表象看到更多的“真”“善”“美”。

人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因为一些微乎其微的小事情产生的冲突和矛盾,其实冲突和矛盾这些都是表象的。人们在这个节奏飞快的社会中都容易浮躁,被表象左右。所以戴茜希望通过一个个生动、逼真的童话故事,让大家的心沉下来,让大家能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多留出一点时间去思考、去感受生活。

“‘北京大学’这四个字是有光环的。”戴茜说道,在北大艺术学院受教育的这些年里,她懂得了“赞美背后的要求是与之对等的付出,没有人会单纯因为赞美而变得优秀,反而是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配得上那些赞美”。

为什么研究生要称指导老师为“导师”而不是“老师”?“导师不仅是教书,更是在育人。”戴茜回忆道,“我的导师林一教授就是这样的导师”。在2014年第一次参加师门见面会的时候,林一说的12个字——“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刻在戴茜的心里,成为她一直坚守的信条。

基于北大多年的教育,加以她个人对生活的体会,戴茜充分相信“美”是可以被各个年龄层的受众用不同的视角欣赏的。童话传递的内容是培养“情感”和“道德”的内容。戴茜希望《西上草童话》能够让3岁孩子听了有3岁的认识,10岁听了有10岁的认识,青春期的孩子不小心读到也能触动某一根心弦,甚至成年人读了,也可以有所感悟,让每一个读故事的人可以在故事的引导下有所思、有所想。

“就是因为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巧遇,因为每一次巧遇会给我带来一种情绪,情绪又演化为思考,最终将思考进行艺术化的呈现。”戴茜采用童话的方式对自己的生活经历进行二次阐释,虽然这些童话都是可爱的小动物,但是深究其中内涵,都能找到生活中的影子,“每一个生活中的小角色都可以是童话故事中的主人翁”。

1本童话故事——《西上草童话》。

3年的创作和筹备。

29个原创童话。

42幅手绘插图。

半年内发行近5000册销量。

“我会一直写下去,做一名‘爱’与‘美’的传播者。”(文/新闻网记者 陈思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