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显勇:庸庸碌碌是一种浪费

个人简介:吴显勇,2008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西方经济学和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同金继阳创办深港经济金融协会(汇丰成立最早的金融类学生社团)。曾就职于申银万国证券投资银行部,后创立深圳大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任总裁,创建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融信财富平台任CEO,现任投哪网CEO。投哪网曾获“300万地铁族最喜欢的九大互联网金融企业”品牌,2014年6月,投哪网完成A轮融资,2015年获大金重工1.5亿元B轮融资。2016年10月28日,吴显勇荣获“2016年度影响力CEO”。

吴显勇

2005年,吴显勇来到这里的时候,汇丰商学院还叫深圳商学院。那时的汇丰没有洋气的大楼,没有强大的师资,业界名气也尚未打开,就连双硕士项目也是几个月后批下来的。

这样的条件下,第一届学生度过了三年“诚惶诚恐”的时光。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经常称自己是个“创业的”,吴显勇则算是“海老大”创业团队中的一员。“就像一个企业,最开始的那批人往往是最辛苦的,但也是最团结、心最齐的,感情也是最好的。”当时汇丰的学习气氛非常浓,课程也注重理论知识,平时需要啃大量的书籍和做研究,吴显勇最喜欢的就是在图书馆待着。在他看来,学生阶段就是要把理论知识学好,一个肤浅的人是把握不住机会的,因为缺乏意识,更没有思考。吴显勇尤其喜欢历史类书籍,中学时期学过的历史知识大多是粗略的故事梗概,而他却格外喜欢探寻历史中的那些细节。他爱看人物传记,因为“了解别人的人生是怎么度过的,能够产生很多启发”。

吴显勇说,来到汇丰“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在汇丰的这几年是他进入社会前进步最快的几年。追随着这片方寸之地上最优秀的老师们学习知识,同优秀的同学一起生活,他成长得飞快。在他看来,不一定要谈学到了多少东西,而是广泛地接触到了哪些东西。“之前已有的积累量不会比这三年的少,而且这三年的知识也是以之前的为基础的,不能把它们割裂了来看。在汇丰的学习对人不论从心理上、视野上,还是格局上都有大的提升。”说到这里,吴显勇举了一个很贴切的例子,“你原来只是在小溪里游了一会,忽然来到大海中游了一圈,这时你就不会再想回到小溪了。”

毕业之后,吴显勇很快被申银万国录取,两年多的时光过去,他渐渐变得“不安分”起来。他自主创立了深圳大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自己独立做IPO、招人、培训、做一些项目。他说这才算得上是一种创业。虽然离开投行的代价高昂,毕竟那份工作的薪资相当可观,但在吴显勇看来,不值一提。“对我们这种人来讲,我们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更想挑战有挑战力的生活,”吴显勇笑了笑,“不觉得丢弃了之前的多么可惜,总觉得庸庸碌碌才是浪费。”

然而当时国内的咨询行业市场空间有限,创造更大价值的可能性受到了约束。在吴显勇眼中,最高的成本是时间成本,做一个不用跳就能摸到天花板的项目,只是浪费时间。一年半后,吴显勇卖掉公司股份,和过去汇丰的同班同学李志刚一起创办了投哪网。2013年,另一个合伙人——诸葛鹏通过增资入股的方式也加入到了投哪团队。

吴显勇回忆他们当时成立投哪网时,其实是下了一场赌注,“我们赌的就是政策出台,支持民间金融阳光化。”显然他们赌对了。仅仅三年后,政策落地:先是发布意见稿,后来是暂行条例。这场赌博对他们来讲,并不是一时兴起或者随意揣测,而是根据已有的理论和现实研究,是基于“利率市场化”趋势的判断。小微领域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应该会更加阳光化和政策化。吴显勇希望投哪网能够为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一套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做出自己优秀的产品,并用来解决现实问题。

这也是他不断提到的一点:“企业不是卖东西,生意人不能算是企业家。”融资之前的投哪网经历了一段相当困难的时期。“不能说是去做生意,做生意你就是个开当铺的了,我看准了就放一个,这是做生意。”相比较而言,一个企业是需要一定社会责任感的。“就像现在我们想着扩大规模,推动信息化和自动化,来提高一些效率,降低成本,再把成本的节约和风险上的降低全部反馈给借款人,这就和普通的商业有了区别。”

离开学校后,吴显勇仍隔三差五就回到母校看看,参加学院的一些活动,或是在一些讲座活动上为师弟师妹讲述有关创业的经历。

在他看来,有创业的想法很好,但是得先看看自己“是不是这块料”。创业的想法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在这之前需要有一定的积累。吴显勇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个三好学生,每次考试都是98、99分,忽然有一天想要去创业了,但之前没有过任何社会活动,他离创业是很遥远的。创业不是说写个程序出来就行,它需要管理很多人,要对外接触,需要社会能力。”对于想要创业的同学来说,首先要正确看待自己,再去在信息收集和资源融通方面做一些积累。

再者,创业的初衷一定不能是“逃避”。所谓逃避,是指因为工作不如意等因素而去选择创业。“你不能说我不喜欢或者做不好当下的工作,所以我去创业,因为这样显得高大上,真正的创业应当是源自自己内心的追求。即使要放弃很高的薪水,我也愿意去做一番尝试。”

在创业道路上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的吴显勇,对个人发展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尤其强调道德教育的重要性。社会上很多地方都可以投机取巧,但这对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极其不利的。“一个企业其实也是这样,无论什么时候,道德感很关键,我用人的时候也会重点考察这个因素,”吴显勇顿了顿,“永远不要忽视这个,一个没有道德感而有能力的人只会坏事,破坏力很大。”(文/深圳研究生院 梁银妍、许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