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北大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共有六位北大校友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其中,于敏、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吴文俊、顾方舟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高铭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樊锦诗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热爱祖国、勇于创新,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北大人在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国家、为民族、为时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于敏_副本.jpg

2屠呦呦_副本.jpg

3吴文俊_副本.jpg

4顾方舟_副本.jpg

5高铭暄_副本.jpg

6樊锦诗_副本.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北大人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近日,“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名单公示,19名北大人名列其中。他们分别是马寅初、王选、王忠诚、吴大观、吴文俊、邹碧华、陈俊武、孟二冬、林巧稚、郑学勤、胡福明、钟南山、柴生芳、顾方舟、高铭暄、屠呦呦、彭加木、蒋筑英、樊锦诗。

不久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其中有11位北大人,他们分别是于敏、王选、王家福、厉以宁、李彦宏、邹碧华、林毅夫、胡福明、钟南山、屠呦呦、樊锦诗。

从未有一所大学像北大一样,与国家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大人始终怀揣着对国家和民族深沉炽热的爱,一路前行,奋斗不息。

新闻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网站:“我的北大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