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我心归处是敦煌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f44d3075899d1efb9bb420_副本.jpg

年轻时的樊锦诗

樊锦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后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自此开始了她与敦煌莫高窟长逾半个世纪的缘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照片中三代院长同框,分别是常书鸿、段文杰和樊锦诗

2019年,一直守护莫高窟的敦煌研究院迎来75周年院庆。从“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到“艺术导师”段文杰再到“敦煌女儿”樊锦诗,在敦煌研究院75年事业发展的背后,凝聚的是几代莫高窟人的心血。他们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这是属于莫高窟人独有的精神特质,这就是“莫高精神”。

“你要是什么物质的东西坏了,我可以再造;精神坏了,那就没法了。”樊锦诗说。

这种精神在樊锦诗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56年来,樊锦诗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

改革开放以来,樊锦诗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开创了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化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樊锦诗(左一)在洞窟内指导《敦煌石窟考古全集》的编写工作

多年来,樊锦诗获得了无数奖项,然而,面对这些荣誉,樊锦诗却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樊锦诗说,敦煌事业、文物保护事业有今天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自己只是一个代表,代表了常书鸿、段文杰等老一辈文物保护工作者,也代表了现在活跃在文物保护战线的人。“我的理解,这次得奖,就是对敦煌事业、敦煌人、莫高窟人这种精神,为之奋斗的理念的一个奖励,一个激励。”

“我只要一息尚存,我还应该为敦煌事业做出一份努力。”樊锦诗说,“敦煌永远是我的心归处。”

原文链接“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我心归处是敦煌(光明网 2019年10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