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史料汇集

“亢慕义斋”是谁的“斋”

1920年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19人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马克斯(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因研究会发起者和会员大多是北大学生及旁听生,又称“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经校长蔡元培同意,北大在第二院西斋为研究会拨了两间房子,一间做办公室,一间做图书室,名曰“亢慕义斋”(Communism音译),即“共产主义小室”的意思。室内墙壁正中挂着马克思像,像的两边贴着一副对联:“出研究室入监狱 南方兼有北方强”。

还有两句口号,“不破不立”“不立不破”。墙的四壁贴有革命诗歌、箴语、格言等,气氛庄严热烈。“亢慕义斋”与校长办公室相距不远,有校警站岗,闲杂人等不得入内,较为隐蔽。

这副对联还是有“典故”的。上联“出研究室入监狱”出自陈独秀。1919年6月,陈独秀在《每周评论》上发表题为《研究室与监狱》的随感录。文中称:“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实验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

下联“南方兼有北方强”出自李大钊。西汉戴圣《礼记·中庸》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朱熹在《四书章句集注》中对“南方之强”注释说:“南方风气柔弱,故以含忍之力胜人为强,君子之道也。”李大钊的意思是研究会有南方人也有北方人,南方之强又加上北方之强,南北同志要团结互助、同心一德。

“亢慕义斋”收集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哲学的贫困》《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中、英、德等文字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及报刊杂志。会员们还自己动手,翻译油印了德文版《共产党宣言》部分章节。这些图书一部分由北大图书馆购买后转给学会,大部分是共产国际代表来华后捎来或寄来的。图书均盖有“亢慕义斋图书”字样的蓝色印章。

1921年11月17日,《北京大学日刊》登出启事,对外宣告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根据公开资料记载,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主要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研究方面包括搜集和翻译马克思主义书籍并进行专题研究,专题研究又分为唯物史观、阶级斗争、剩余价值、社会主义史等10个组进行;宣传方面则定期举行讲演会、讲座会与不定期举办辩论会相结合。

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是中国最早系统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其会员后来大部分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团组织。在19名发起人中,至少有15人1923年前加入党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北京和北方地区党组织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文/刘岳

(注:原文有部分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