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医学部共青团系统研究推进“国旗下的教育”系列专题活动开展

为了更好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体安排,本学期开始医学部共青团系统逐步推进“国旗下的教育”系列专题活动,结合重要育人时间节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厚植爱国情。

打牢平台、抓实队伍。前期,依托现有国防教育学生社团,正式组建成立北大医学青年国旗礼仪队,并邀请保卫处王建飞(军转干部,原三军仪仗队成员)担任专职指导教师。经自愿报名、精心挑选,目前队伍成员已达十余人,整体统一着装、系统培训、严格把关。同时,充分发挥校史文化协会、广播站等学生社团专业优势,精心设计讲述环节、夯实国旗礼仪育人实效,为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开篇明义、举旗定向。在9月16日首次升旗仪式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专门带领学生,重温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北大医学部前身)第一届开学典礼上的校长致辞,“这所学校,不仅给诸位同学一种谋取职业的本领,使你们能挣钱,实在是希望诸位负起促进文明,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责任”。北大医学自诞生之日起,即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责任在肩、使命在身。

潜移默化、汇聚合力。9月中下旬,结合校园橱窗展板/涂鸦墙宣传、“践悟初心、笺寄深情”社会实践图片展、“我爱你中国”专题学生文艺展演、《我和我的祖国》集体观影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汇聚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系统合力,为祖国庆生、展青年风采的向上向善氛围愈加浓厚。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10月1日早,五百多名师生、近百名校内安保工作者自发来到操场,集体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重要时刻的升旗仪式,共同追忆前辈先贤伟大事迹。“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青年马克思十七岁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我是中国人,从医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健康。国内条件再差,我也要努力干到底,决心为国人效劳”,胡传揆老院长生前的铮铮话语,发自肺腑、感人至深,而其身后骨架制成标本、积蓄捐给学校的无私奉献,更是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厚道”从医的真实写照。“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现场集体宣誓响彻校园;“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师生爱国合唱真情流露。

凝心铸魂、共庆华诞。10月1日上午,医学部留校师生自发来到食堂共同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直播,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向祖国致敬。12时10分左右,2232名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观看直播的全体师生同北大方阵一同再次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慷慨激昂的口号伴随着《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响彻全场、欢呼声经久不息。午后,集体迎接方阵师生顺利返校,一面面五星红旗风中挥舞、一句句爱国歌声直抒胸臆,“我爱你,中国!”

为祖国母亲自豪、为复兴梦想奋斗,用爱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北大医学青年追梦圆梦、始终在路上。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