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机关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专题学习会

10月9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机关党委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组织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专题学习会。会议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就“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国际组织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这一主题进行解读。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学校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党员代表110余人参加了学习,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主持。

会议现场

刘旭东讲道,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他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并取得显著成效。

张海滨作报告

张海滨就“如何理解国际组织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和局限性”以及“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领域与中国相关的若干重要问题”两个方面展开介绍。国际组织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核心,形成多层多元的全球环境治理结构。张海滨以中美两国对国际组织的参与态度转变为案例,探讨中国要在国际关系中提高领导力,必须将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结合,在提高创新思想,思考全球性问题,培养输送专家、全球性人才在国际组织中就职,扩大南南合作等方面不断努力。

张海滨讲道最新全球环境形式总体仍在恶化,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和趋势仍在继续。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标志着: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与全世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将保护范围扩大,从“就环境谈环境”转变为“跳出环境谈环境”全面系统理解环境问题。

张海滨谈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塑造全新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秩序,将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环境治理赤字,避免“金德尔伯格陷阱”发挥关键作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使中国成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的中流砥柱,它丰富了中国“贡献论”的内涵,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是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最能体现中国国际领导力的领域,是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最大支持。这是一个成熟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

本次专题学习是机关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课,让在场同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启发多多、收获满满。同志们认识到在服务创建“双一流”事业的进程中,既要牢固树立本土意识、中国情怀,又要主动培养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既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又要积极开展真诚、互利、共赢的协同与合作,努力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的新思想。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