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大学“力行计划”丨北京大学研究生实践团赴各地开展社会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教育强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最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北京大学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学思用结合、促进知信行统一,培养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理想远大、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研究生骨干,引导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3年暑期,北京大学团委组织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和研究生骨干研修班近100名学生骨干,紧密围绕“学思践悟守初心,奋楫扬帆新征程”的主题,奔赴江苏扬州、广东惠州、浙江丽水、上海浦东、陕西延安、山西大同等10个地区开展实践。累计实践时间共54天,完成调研报告10篇,梳理总结宣传素材、地方新闻稿等工作成果30余份。同时,各实践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强国、县域治理等主题,开展10场理论宣讲,覆盖听众近1000人、总时长1200余分钟。各实践团骨干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不断绽放青春风采,厚植爱国情怀。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和政治标识,传承红色基因,是当代青年的必修课;弘扬红色文化,是成就人才的基本功。北京大学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切切嘱托和殷殷冀望,前往各地红色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学习,寻访革命故事、体悟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理想,并在基层开展红色宣讲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延安实践团通过参观学习、党课宣讲、实地调研、重走长征路等方式,亲历红色路线,砥砺青春信念,切身体悟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理想与信仰之路,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对进步青年强大的感召力从何而来。吉林长春团以学校联合参访、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展开实践,从红色革命老区到产业园区,从聆听革命事迹到展望发展前景,实践团成员以身体力行植根家国热土、用深学笃信砥砺使命担当。江苏扬州团从产业集群、历史遗迹、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生态保护等领域着手,体悟“好地方扬州”,传承历史文化,探寻时代脉搏。四川南充营山团以红色研学为着力点,前往营山县档案馆与王定国生平事迹展览及进士文化馆进行参观研学,了解营山的人文历史,传承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

延安实践团在米家窑参访

吉林长春团参观吉林青年创业园

四川南充营山团参观营山县档案馆

江苏扬州团参观学习“奋斗百年路,筑梦好地方”中国共产党在扬州历史展

参访改革硕果,体悟创新精神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铆足“创“的劲头,才能闯出“新”的天地,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大学研究生骨干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参访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医药产业、新材料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接触前沿科技产业,探求发展新方向;通过参访传统制造业等支柱型产业相关企业,学习产业优化升级新方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深入基层探访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探索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新道路。

浙江丽水团走进莲都区数字经济“双创”园,了解电商直播、网红经济等新兴内容。数字经济“双创”园作为现代化数字经济平台,聚焦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商贸等领域,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集聚态势和创新创业生态。莲都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生态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为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描绘了崭新蓝图。河南实践团前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参观科技展厅、材料检测实验室、科研生产现场,通过实地观摩与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了我国船舶材料行业的现状发展,激发青年学子对船舶产业的报国热情,也勾勒出了向海图强、向海而兴的坚定追求。广东惠州团以“创新引领赋能发展,奋楫笃行共谱新篇”为主题,深入产业园区,参观标杆企业、探寻文化古迹、调研发展实情,通过交流座谈学习,思考科技创新何以赋能惠州的现代化发展、感悟砥砺奋进的发展源泉为惠州谱写的活力篇章。上海浦东团全方位感受了浦东这一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者、引领区的经济魅力、发展活力和广阔舞台,通过直观体验上海张江大科学设施集群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为未来投身科研工作和社会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研发和运营管理经验。

河南实践团成员参观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惠州团调研惠州科锐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团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与各类智能交互系统互动

砥砺调研笃行,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随着新时代乡村振兴不断推进,乡村第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奋斗、不懈前进。北京大学研究生骨干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基层一线实地参访,走进乡村、深入群众,了解社会问题、参与乡村实践,把课堂学习和基层调研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参与基层治理,发挥青年智慧,在实践中为人民与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以担当奉献践行北大青年的时代责任与爱国宣言。

四川德阳绵竹团在绵竹市开展调研宣讲实践活动,聚焦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走访剑南老街、年画村、汉旺镇、九龙镇等地,了解绵竹市产业发展、城市人文情况,并围绕科学助农、城乡发展、青年工作等主题开展宣讲座谈,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读懂基层治理,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展现青年担当。山西大同灵丘团围绕“感悟深厚历史,体会山水灵丘”“走访乡间田野,助力乡村振兴”“追寻革命古迹,赓续红色基因”三大主题展开实践,前往小寨村、岸底村和沿河村深入调研乡村民宿、宫灯等特色产业,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现状,促进农村创新产业结构转型。

四川德阳绵竹团调研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山西大同灵丘团调研月亮湾有机苹果产业园

高举守正创新,感悟文化传承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北京大学研究生骨干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江苏扬州团前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市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和扬州双博馆进行调研,感悟扬州在历史遗迹保护思路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传承方面的工作成果。四川德阳绵竹团在年画博物馆学习年画技艺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了解中国民间艺术“年画”的传承和发扬,调研绵竹年画村借助文化优势,为当地产业经济的有效发展所增添的源源不断的活力,以及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的良好范本。吉林长春团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展览馆内大量无可辩驳的实物、资料和史实,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与坚韧不屈的伟大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成员们深切领悟着革命前辈的红色精神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精神支撑、文化滋养,坚定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决心和信念。

江苏扬州团参观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

四川德阳绵竹团参观年画博物馆

吉林长春团学习东北抗联精神

北大大学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和研究生骨干研修班的青年骨干积极开展主题实践调研,在调研中成长,以实践促发展,通过讲理论、探基层、悟发展等丰富的实践形式,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参访改革硕果,体悟创新精神;砥砺调研笃行,助力乡村振兴;高举守正创新,感悟文化传承。北大青年学子以身体力行植根家国热土,用深学笃信砥砺使命担当,切实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和要求,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中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