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迎接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校友讲条例、共叙五四情”特色党课举行

4月26日下午1点30分,由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主办,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承办,迎接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校友讲条例、共叙五四情”特色党课暨“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第9期党课沙龙在国际关系学院307教室举行。主讲嘉宾、北大校友、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二处处长李术峰,北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院系组织员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等共100人参加,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全程指导了活动的筹办和组织,她指出,重视党支部工作、善抓党支部工作,是院系学工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在迎接北大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之际,结合学工系统正举行的“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青年学生党员要始终牢记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嘱咐,不忘初心、底色显亮,党性坚定体现在政治站位、体现在主动理论学习、体现在投身实践,李术峰全程参与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调研过程、研究过程、制定过程,回到母校,同青年党员共学共研共思考,谈感触、谈见解、谈经验,是深层次的纪念和迎接五四的重要形式之一,本次特色党课也是机关与基层院系党委联动、互动,探索党建教育、党课育人、党支部引领的新尝试。

李术峰指出,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制定,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三位中组部部领导出任小组负责人,历经2年多的系统调研,1年多的文稿撰写,将条例内容分拆为40多个课题进行细致研究、科学研判,工作组走访了150个基层党支部,深度访谈了80多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发放了3万份问卷,形成了调研报告。按照党内制度层次划分,党章是第一位,准则是第二位,条例是第三位的。此次条例的制定,是贯彻党章要求,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突出对基层创新经验的总结,突出对党支部工作的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李术峰做分享

李术峰从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发展出发,结合马克思列宁早期对党支部运行的规则制定和范式设计,围绕条例的八大章节,系统、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内容。他鼓励师生,要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北大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态势。他最后表示,在五四100周年之际,北大师生学习和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谋划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政治站位很高,这种纪念五四的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很好、内容很丰富,这充分体现了北大师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在实处、见在实效方面进行了重要的探索和实践。

唐金楠表示,北京大学从2018年12月开始积极贯彻落实支部条例,通过支部书记轮训、举办示范班等形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这次党课,能够请到条例的具体参与者和基层支部书记、组织员交流,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李术峰通过生动的讲解,为我们深入领会理解条例的颁布过程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给大家在工作方法和党史党情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下一步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行动起来,让支部条例的精神在北大形成鲜活的实践,切实推动北大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