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

五四前夕,2019年4月26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五四精神与民族复兴”为主题,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校内外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会议,中心主任杨河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讲话,围绕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四个加强”即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时代价值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心王东教授作了”五四精神一百年“主题发言,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清华大学杨金海教授,北京大学赵家祥教授、闫志民教授、丰子义教授、仝华教授、康沛竹教授、刘志光教授、李毅红教授、杨学功教授、白雪秋教授、宇文利教授、程美东教授、陈培永教授和博士生陈晨先后发言,大家结合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从大历史观的时空视域,对五四运动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作了分析和阐释。大家表示,作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加强五四研究,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