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社会学系举办“品读马列经典 传承五四精神”读书会暨党员座谈会

4月25日中午,社会学系“品读马列经典 传承五四精神”读书会暨党员座谈会在理科五号楼267会议室举办,部分党支部书记、团支书代表和学生党员参加座谈,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党委委员渠敬东,学生工作办公室李沣恒、杨薏璇参加活动。座谈会由社会学系党委副书记石长翼主持。

活动现场

查晶首先围绕“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主题与大家交流。她指出,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作为北大学生,要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与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必须要理解好五四运动与民族命运、与中国青年、与北京大学的关系。查晶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各自的际遇与责任,当代青年学生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就是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查晶发言

解鸿宇、马力、乔天宇等同学围绕体现李大钊先生早期革命思想的三个重要文本进行了发言。解鸿宇为同学们梳理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的写作背景及谱系脉络,她认为,李大钊先生通过这篇文章,将俄国革命的性质、影响及其前途与世界历史、时代精神、文明更迭关联起来,表达了对于革命前景的乐观预期和展望。马力结合《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李大钊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见解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青年大学生应该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和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将李大钊先生提出的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为自己人生的理想和目标。乔天宇立足《再论问题与主义》一文,为同学们阐释了胡适与李大钊先生关于“问题”与“主义”的“论争”及其实质。

渠敬东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对文本的深入理解和细致讲读。他认为,在当下重读这三篇文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这三篇文章中,可以看出李大钊先生对世界历史潮流的精准把握和对马克思主义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这其中体现的情怀和格局令人钦佩。今天我们学习五四精神,就是要学习以李大钊先生为代表的北大学人对家国的责任意识和对世界的深刻关切,主动学习,勤于思考,永远站在时代前沿去看中国、看世界。

在场师生就北大学生如何践行五四精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最后,在场的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师生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系列读书会是社会学系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活动,旨在立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权威性、启发性,依托借助专业教师的理论积累,引导学生结合专业学习,思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通过此次活动,与会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增强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使命自觉与行动自觉。下一步,社会学系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读经典系列活动,不断拓展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度与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