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举办“传承五四精神 牢记讲话精神 践行青年理想”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2017年5月4日14:00,在北大119周年校庆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静园一号院101会议室举办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以师生围桌座谈的形式共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95周岁生日,并回顾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北京大学时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出席座谈活动的有研究院副院长、第三十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鹏,定量生物学中心、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齐志,院团委书记魏朋。全院各研究生党团支部书记,院团委、院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前进团校”学员等共30余名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助理刘祎主持。

活动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首先,陈鹏老师作主题发言,重温了三年前参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系列活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难忘回忆。在2014年5月4日的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陈鹏老师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作为北大青年教师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陈鹏老师表示,“五·四”重要讲话中有三点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第一、总书记以“人生就像扣扣子”这一通俗易懂的比喻,鼓励大家从青年时代开始“扣好第一粒扣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谈到青年的人生道路,总书记脱稿指出“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告诫大家从一开始就要学会理性思考,善于明辨是非,勇敢决断选择。第三、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大家“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特别是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陈鹏老师还指出,高校青年教师应当切实担负起中央和总书记所交付的神圣使命,同时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学术上“耻为人后”,对学生们“亦师亦友”,既“追梦”提升个人,又“筑梦”成就集体。

随后,齐志老师结合自己北大读研、赴美深造、归国任教的个人经历,总结了他对研究生的三点建议。第一、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第二、与导师之间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学习前人经验。第三、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行动指南,为国家前沿科学的发展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针对科研中如何应对困难的问题,齐志老师认为,困难总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在坚持兴趣的基础上踏踏实实做好科研本职工作,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注重与同行的交流沟通,最后定会攻克难关、有所成就。

之后,魏朋老师介绍了总书记考察北大三年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学生工作体系的成长与进步,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此外,他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人固然无法完全设计自己的人生轨迹,但贵在开动脑筋、积极尝试。青年人要敢于大胆尝试,在尝试中学会明辨、学会取舍。第二、“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每一项工作都应该努力做好。勤于学习,善于总结,乐于改进,成于创新。第三、“做人如做事,做事如做人”。做人要正直,做事要公正;做人要有热情,做事要有激情;做人要懂得合作,做事要懂得配合。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对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反响热烈,踊跃举手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既立意高远,又立足平实,通过师生代表的充分讨论,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常学常新、因实际而学、因时代而新。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600余名团员青年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激扬青春,展现活力,肩负历史,面向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华章。

专题链接:119周年校庆

编辑: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