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盖孟:画手“狼风”的工匠精神与北大情怀

盖孟,未名BBS知名ID“狼风”(Wolfwind),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7级本科生,2011级直博研究生,获2015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博士研究生专项奖学金。盖孟热爱绘画及平面设计,自2009年起担任北大未名BBS美工站务,2013年起担任美工站务组组长,至今已设计创作近120幅BBS进站图片,2015年参与筹办“北大未名BBS 15周年进站图片展览”。在设计创作过程中,盖孟注重表达文化底蕴及时代风貌,作品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有力传播网络正能量。荣获北京大学2015首届“网络新青年”称号。

“网络新青年”盖孟

一入电绘深似海,熟能生巧是“狼风”

在北大,知道“盖孟”的人可能很少,但知道“狼风”(Wolfwind)的人很多。下面这只萌萌的哈士奇,代表着“狼风”同学在北大校园生活中留下的印记。

盖孟的“风狼狼”卡通形象

“狼风”是谁?在旁人眼里,他是北大设计圈的红泥印,无论是校庆日、中秋节、光棍节,他设计的未名BBS进站总会火一把。在他自己眼中,则是“苦逼美工站务,爱画画的程序猿,多年正太熬成叔,腹黑小清新,善良重口味”。

画画是“狼风”打小的爱好,设计则是上大学之后的事。“我四五岁开始练习中国画,算是有一点‘童子功’,但除了父亲买的很多书画类的书,我既没接受过大师指点,也没有系统训练,完全是自学。”从手绘到电绘既是偶然,又是必然。“早年学PS的时候,就是跟着视频教程学了一晚上,学会了基本功能,然后不断熟悉操作。”他同时也在感慨,“一入电绘不回头啊!”

就是这么一位爱画画的程序员,已绘制了近120幅未名BBS进站图,其中不乏《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未名湖是个海洋》《图书馆胜似天堂》等为人称道、流传甚广的作品。

“狼风”部分作品

“设计啊,绘画啊,很明显还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以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而言,还远到不了拼天赋的地步。”当我们称赞其作品之高产与丰富时,“狼风”则强调这离不开常年的积累和反复摸索。

“第一幅进站图是一次学生会舞会的活动宣传。那时候刚自学PS不久,于是就做做进站试试,没想到第一次就通过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是通不过的,所以还是很感谢当时的那些美工站务们让我顺利通过,要不然肯定会受到打击。”初试牛刀后,“狼风”接到了越来越多设计的活儿,技术和经验在慢慢积累,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越来越多。“我愿意把设计作为交朋友的方式,而不太愿意拒绝别人,毕竟别人找到你也是对你的一种认可。BBS的美工组团队都是爱好设计的人,每个人会有不同风格,从别人身上能学到你欠缺的,比如我是从画画入门设计的,对排版和字体的把握是比不上别人的。”

“狼风”认为,灵感和积累都很重要,灵感是可遇不可求的,但积累是表达灵感所需的基本技能。“就像有人说的,小孩之所以要背古诗词,是为了看到美景时能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非只有‘哎呦,太美了’。”技巧长进之余,“狼风”更看重通过看书“修炼内功”“思想的境界决定作品的境界” 。

读研之后,“狼风”虽不如以前高产,但还对目前的创作状态感到满意。“肯定越往后想法越成熟,当下心理状态比较好。”

“没有风格”的创作,包容中肯的表达

“狼风”是一个总想“颠覆自己”的人,在画画上更是如此,因此他开玩笑称“我最大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如果你有固定的个人风格,有利于社会认识你,但反过来说也会限制自己的创作思路。”

2015年校庆日,“狼风”新作《未名湖是个海洋》《图书馆胜似天堂》在微博阅读量超28万。面对赞誉,“狼风”保持了一贯的谦逊。“最得意的作品真说不上来,因为我还是很清楚自己在技能上的缺陷的,每一幅都称不上尽善尽美,只能说是尽力。对于校庆的两幅画,借鉴了一些别人的风格,比如彩绘玻璃风格,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发挥。”

《未名湖是个海洋》采用“彩绘玻璃”的风格表现北大的绚丽多彩,采用海上日出的风景突出“海洋”的主题,海浪借鉴了名画《神奈川冲浪里》的构图,翻尾石鱼、未名湖石碑、博雅塔等元素突出了北大主题;《图书馆胜似天堂》巧妙地采用了图书馆阳光厅穹顶的结构作为背景天穹图案,并绘有星图来表达“仰望星空”的理想主义情怀。

在“狼风”看来,所有喜欢画画的人都会经历追求“形”和抛弃“形”的两个时期。“抛弃了‘形’的枷锁后,你就更能直接地表达你的情感、所传达的理念。”

被关注得越来越多后,“狼风”的画风“从单纯地抒发自己的情感,变成希望抒发大家共有的情感”。因此,他的画总是特别“戳人”,无论是笔下的秋叶或冬雪,总让人想起在这个园子里的点点滴滴。“北大的一年四季,一塔湖图,风雨雪晴,四时不同,给了校园画手很多的灵感。《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这幅作品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关注量,是因为在秋叶、秋天的背景下,人都会产生一种思旧的情感。”

“当感情表达相对自如之后,就会更追求思想的传递。”“狼风”的画笔也走出了校园这块调色盘,寻求在更广阔的平台中表达“一个比较关心社会事件、社会热点的善良的人”的责任感。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再次引发了全世界对和平的追问,通过画笔,“狼风”让博雅塔也亮起了三色灯。“世界上不太平的地方还很多,有意将 for Paris 改成了for Peace。然而‘世界和平’的愿望终究太大,愿身在巴黎的朋友们平安。”

“狼风”作品

“北大让我有更高的视野去看待各类社会事件,去包容各类思想,最后得出一种比较中肯的态度来。我觉得关注社会事件也是一个大学生应有的态度。”

绘画融于生活,又有别于生活

人们通常很难把“狼风”的作品和他理科男的身份联系起来,“狼风”却认为理科生在解读艺术方面也有优势。“文艺可以分开讲:文学与艺术。从文学角度来说是文科生的强项,但艺术是对所有人敞开大门的。文科生更多从艺术发展历史等精神层面解读艺术,理科生更多是一种工匠精神,作为一种手艺和技术来理解。”

除了画画之外,“狼风”还爱听古典音乐,演过剧星决赛男主角,文艺范十足,但他强调自己绝对称不上是一个“文艺青年”。“与一般理科生相比,我对艺术了解可能会多一点,但称不上是一个文艺的人,我对文学和艺术真正的了解并不算多。”这些在旁人眼里看来很“文艺”的东西,在他看来只是枯燥生活的调剂,还远上升不到生活态度。“化用一个网上的段子就是,我画画、看剧、听古典音乐,但我不是文艺青年。”

当爱好遭遇现实,总免不了一番取舍。

读研后的“狼风”画画的时间少了,不过他觉得这倒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读研后也想颠覆一下自己,尝试一下不同的生活方式”。也是因为时间精力有限,他和同学在2013年一同建立的创业平台“纸片儿工作室”已无人打理。“和志同道合的人共事的感觉很棒,机会合适还是想继续做下去,也算是个人副业的小平台。”

在研究生阶段,“狼风”主修计算机图形学,并成功将个人兴趣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提出了一种生成Low Poly设计风格的全自动图像艺术化处理算法,在2015年4月发表于SCI核心期刊 The Visual Computer 。至于未来打算,他透露不会直接参与绘画设计类的工作,“一是确实在绘画设计方面远未达到很专业的水平;另一方面,当你把兴趣爱好作为职业后,就会像把喜欢的歌设成闹铃一样,可能就不喜欢它了” 。但同时他表示,还会继续选择计算机图形学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这里有着广阔的空间能将技术专业与艺术特长结合起来。

全自动生成Low Poly风格的图像风格化算法结果

在未来,“狼风”的职业选择有多种可能性;但现在,他仍是一位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与感动的校园画手。“能给园子里的人留下一种共同的回忆,一种校园文化的共同情节,我还是非常满足的。”(文/刘大权 王志杰)

【记者手记】

访谈结束后,我突然想起自己其实是计划带着收藏的明信片来找作者签名的,可访谈一开始这事就全给忘了。或许这正是校园网络达人们的共性,当我们在网上看到他们的作品时,总不忘发几个“顶礼膜拜”的表情;但当近距离接触时,他们的谦逊和自然让我们觉得和其他同学没有任何差别。

理科生和画画结缘会是怎样?盖孟给我们的答案是:技术上要有工匠精神,内容上要有北大情怀,态度上还要再来一些黑色幽默。除此之外,还需要在平静生活中不断涌现出新奇的灵感。“我是一个喜欢颠覆自己的人,不管是生活方式还是绘画风格上。”盖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仍是一如既往的语气平和、不紧不慢。

编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