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风采

王超远、廖翎棋:黄土地的选择与坚守

本期故事讲述者王超远、廖翎棋是2017届毕业生,他们在燕园相识相知,共同的理想信念让两人相互鼓励,相约共同赴祖国基层,成为北大选调生群体的一段佳话。2018年6月29日,北大时任党委书记郝平在延安看望陕西选调生,王超远作为代表之一进行典型发言。

image009.jpg

王超远和廖翎棋

王超远,1990年5月出生,山东省临沂市人,毕业于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17年7月定向选调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人民政府,现担任宝塔区河庄坪镇镇长助理、副主任科员职务。

廖翎棋,1991年12月出生,云南省红河州人,毕业于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17年7月定向选调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委组织部,现担任宝塔区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职务。

为什么选择延安?这大概是签约陕西省定向选调生之后,我俩被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面对机会多元的首都、发展较快的山东、气候宜人的云南,共同选择延安确实不易,但背后的原因说起来其实很简单,“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是绝大多数北大人无法割舍的情怀,我们也不例外,希望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无愧于自己的青春,无愧于母校的培养。

2017年8月,我们带着满腔的热血和抱负来到延安,人生开始了新的征程,分别到宝塔区河庄坪镇政府(王超远)和宝塔区委组织部(廖翎棋)。工作之后,才发现“基层”二字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而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乡镇的好后生

刚到河庄坪政府,我被分配到党政办公室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我逐渐意识到,真正的基层工作需要到农村去,只有到农村才能实现和老百姓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基层的情况、了解老百姓的需求,才不违背我当初选择到乡镇的初衷。于是我主动向领导请缨,请求领导给我多压担子,让我到基层一线去。2018年3月,我挂任红庄片片长,包两个贫困村,参与了精准扶贫、果树生产管理、危房危窑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两委会换届等多项工作。正是这些,让我攻破了听不懂陕北方言的语言关,开始真正了解群众、走近群众。

完善村民扶贫资料

2018年春季,宝塔区为了巩固封山禁牧的成效,在全区限期实施羊子清零行动。接到通知,我迅速到村通知养羊的群众尽快把羊卖掉,但在柳化峪村遇到了难题——一户群众家的母羊刚生了小羊,那位老叔为了支持政府工作,已经卖掉了全部大羊,但是当我再次走进他家里的时候,他含着泪和我说,这是刚出生的小羊,能否让他多养几日,等小羊断奶后再卖掉,我沉默了一会,回答说这几只羊暂时先不卖,我马上回去汇报。回到单位,我向领导报告了这一特殊情况,并提出了我的建议,刚出生的小羊犊不需要到山上放牧,在家中养大些再卖,一方面不会影响封山禁牧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能保护老叔的利益。最终领导接受了我的建议。基层实际各有不同,如果仅关注政策规定的文字部分,二者肯定存在出入,作为基层干部我想紧抓落实的同时,还要懂得变通,多为群众想一想,多为群众谋福利,这才符合我们走近基层服务群众的初衷。

每年4月正是苹果花开的时节,但2018年延安却气温突降,夜晚山上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8度。苹果是红庄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有效减少果农的损失,镇党委、政府安排所有男同志协助果农迅速组织防冻工作。我负责红庄片区,同镇村两级干部、党员、果农在山上坚守了三天三夜,白天挖坑放柴,晚上随时监测温度,当温度低于零下1度时点火放烟。山顶刺骨的寒风让人难以忍受,我们只好围在火坑前烤火、到角落里避一避。山顶的寒风让我内心有过阵阵酸楚,但当果花保住得到百姓的肯定时,我的内心却是喜悦的。我同老百姓的关系,从一开始的语言交流困难,到现在时不时邀请我到家中做客。听到老乡们“好后生”的赞许时,我的心中无比温暖。

果树防冻时检查果花受冻情况

机关的螺丝钉

机关工作与乡镇工作性质不同,更多接触的是文字性的材料,到基层一线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多。这虽然与我之前想象的基层工作不同,但是每个机械运转背后都需要不同的部件,我也在实际工作中渐渐找到的自己的位置,做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或许也算是一种成功。

刚到宝塔区委组织部工作的近一年里,收发报纸、上传下达、文件运转、党组织关系转接、打扫卫生是我的主要工作。不少同事玩笑似的询问,北大毕业来这儿发报纸是不是很失落。而我却笑而不语,如果说从来没有过一点失落,我想那是假话,这些工作和我初来延安设想的干事创业大相径庭。但是“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所以我想作为一名北大人,能够放下光环、在平凡的岗位驻守,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同样是北大人坚毅品格的体现。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转接党组织关系的工作中,由于党员不清楚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和所需材料,不免存在跑多次、走弯路的情况,为此我提出将转接流程及所需材料纸质化发给党员的建议,这样的小事虽微不足道,但是能让群众少走弯路也不失为一件乐事。

image005.jpg

整理党员干部档案资料

初到单位,我最大的苦恼就是基层工作与专业不对口的问题,但是在与同事长期相处后,我发现他们对于法律知识有很大的需求,只是限于所处的环境,没有合适的法律知识输入途径。于是,我开始运用专业所学为同事答疑解惑,问题涉及《公务员法》《劳动法》《婚姻法》等多个法律领域,给他们解答的同时,也给我自己创造了新的学习机会。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我借用单位集体学习的时间开启了自己的法律小讲堂。备课的过程,让我温习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讲课的过程,则让我感受到了学以致用的喜悦。作为一名“北大法律人”,我想没有什么事能比宣传法律知识更令人愉快了。

image007.jpg

法律小讲堂

十公里的异地恋

河庄坪镇政府距离区委组织部虽然只有十公里,但是相聚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原本以为我们被分配到同一个县区,可以免去聚少离多的烦恼,但事实并非如此。

“5+2”“白+黑”是基层工作常态。自从来到延安,我们没有认真地逛过一次街,没有看过一场电影,甚至没有一张像样的合影。已经不记得多少次家庭聚餐被工作电话打断,也不记得清早或凌晨多少次被村民的电话叫醒。相处模式与在学校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在学校的每天一见,变成了现在的几天一见,最长一次是一个月没见,我们大部分的沟通也都是通过微信和电话。

刚开始由于不适应这些变化,我们也有过争吵,关于生活条件的艰苦,关于背井离乡的孤寂,关于基层开展工作的困难。但是,现在我们已经逐步适应了这些变化,学会应对基层工作提出的种种挑战。在彼此失落的时候,我们也会给对方鼓鼓劲、加加油,聊聊当初选择延安的初心,一切又似乎变得不那么艰难,毕竟在这片黄土地上还有一个人和自己有着同样的坚持。

幸运的是2018年5月左右,翎棋怀上了宝宝,超远作为一名“不太称职的父亲”在翎棋整个怀孕期间因为工作原因只陪翎棋产检过一次。2019年1月25日翎棋顺利生下一个延安闺女,我们商量后为孩子起名王延毓,一是意寓延安养育了这个孩子,二是意寓我们将扎根这片黄土地,永远做这片黄土地的儿女。

刚出生的王延毓和她出生前一周仍在工作中的父母

基层工作和校园生活有着很大的不同,没有期末考试的高分肯定,没有论文发表的喜悦瞬间,更多的是平凡与坚守,而支撑我们的是为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初心。虽然这份初心不常被提起,却深藏在我们心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作为青年的一代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将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深深扎根,永远做这片黄土地的儿女。相信这些付出和辛劳,都将成为我们多年之后最珍贵的记忆。

专题链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编辑: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