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北京”侯仁之出传记

历史地理学泰斗度过九十五岁寿辰

“活北京”侯仁之出传记

《侯仁之》记录了“活北京”侯仁之数十年的学术生涯


      昨日,被誉为“活北京”的北大教授侯仁之度过了九十五岁寿辰,同时由三联书店出版的传记《侯仁之》也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一大早,几十名弟子已在侯仁之的家里为他庆祝寿辰。

北大图书馆送当年的学士论文当寿礼

上午十点,侯仁之教授坐在轮椅上被推入会场,他说:“我一生最难忘的是燕京大学,其中图书馆更是让我终身难忘的地方,当年,我与夫人就在这里相遇。”每一位参加发布会的来宾都献上祝辞,出乎意料的是,北京大学送给侯教授的生日礼物是一本薄薄的书,当那本书拿到侯教授面前时,他稍有些意外。原来,这是侯教授当年的学士学位论文,题目是《靳辅治河始末》。

王军:林徽因影响了侯仁之的学术选择

《城记》的作者王军与侯仁之已认识十多年了。1994年在《北京地图集》出版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军第一次见到侯仁之。王军说,当时侯教授打开《北京地图集》,看到张先得画的老北京地图,非常激动。他说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收编了老北京的地图。那时是北京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时期,城市建设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对于古迹“选择拆还是选择保护”。

建筑开发商高呼“拆旧换新”,在这种时候,提出保护旧城墙需要异常的勇气。

后来,房产开发商要拆掉美术馆后街22号,那是个保存完好的四合院,也是赵紫宸的故居。房产商的这一行为遭到舒乙、吴良镛等学者们的联合签名反对,王军找到了侯仁之教授,他也签了名。

王军说,侯仁之教授曾说过,他的学术方向之所以从历史研究转为地理研究,还是受了林徽因的影响。在侯教授上大学的时期,曾听过林徽因教授的讲座,于是,林徽因对古城墙保护的思想启蒙了年轻的侯仁之,使得他走上了这条道路。

陈光中:看到知识分子传统的治学之道

据作者陈光中介绍,《侯仁之》这本书采用了150幅照片,其中约50幅为侯先生及其家人提供,包括顾颉刚的故居、洪业手迹等,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

提到这本书的创作过程,作者透露,一开始侯仁之教授坚决不让为他写传,后来经过劝说,他同意了。但是在与侯仁之的交谈中,让作者无奈而感动的是,每一次认真的交谈,最后往往都变换了方向。

在不知不觉间,话题就转到了他的那些老师身上:“顾颉刚老师好极了!洪业老师好极了!”这是他常说的话。

作者希望借此书探究“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治学之道和气节操守是如何薪火相传、经久不息的。”陈光中表示,如果读者读完这本传记,对历史地理产生兴趣,是他最大的欣慰。

■人物

被誉为“活北京”的侯仁之,1911年生,1940年毕业于燕京大学,1949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侯仁之在学科基础理论的建立与实践及相关的城市历史地理等诸多具体方面取得卓越成果,在对北京历史地理的研究中,解决了北京城市起源、城址转移、城市发展的特点及其客观规律等关键性问题。2004年,侯仁之教授被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授予“研究与探险委员会主席奖”。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