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园媒体简介

北京大学校报

《北京大学校报》由北京大学党委主办,国内统一刊号为CN11-0801/(G)。它的前身为《北京大学日刊》,创办于1917年11月16日,是中国最早的现代报纸之一。

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后,作为学校的改革措施之一,北大创办了《北京大学日刊》。《日刊》为四开四版,每天出刊,刊登新闻和公告,将校内每日情况向师生发布。同时《日刊》在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学说,介绍北大进步师生、进步社团的活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李大钊、刘半农等进步教授都曾有文章在《日刊》上发表。 1919年10月,毛泽东起草的《问题研究会章程》在《日刊》上发表。1932年9月17日,《日刊》改为《周刊》。后曾改为《旬刊》、《半月刊》。可以说,《北大日刊》对新文化运动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记录了新文化运动的全过程。

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调整。《北京大学校刊》于1953年10月1日复刊,成为四开四版的全校综合性报纸。刊名用毛泽东题写的“ 北京大学” 校徽字体。 1959年,北大校刊编辑部曾作为北京高校中唯一的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了“ 全国群英会” 。 1966年8月17日,毛泽东为北大校刊题写刊名“ 新北大” 。8月22日,用新刊名编印的北大校刊出版发行。1978年3月5日,校刊恢复采用毛泽东题写的校徽字体做刊名,并重新计数期号,连续出版至今。

2001年,《北京大学校刊》在高校中率先改为对开四版,并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要求更名为《北京大学报》。北大校报改版后扩大了容量,第一至第四版分别为要闻版、综合新闻版、学术版、副刊版,下设科技前沿、燕园师林、校史寻踪等栏目。 1995-2008年,编辑部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合办用中德文出版“奔驰副刊” ,并发往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总部。

北大校报的电子版网址为: xiaobao.pku.edu.cn

北京大学校报采用在线投稿和线下投稿的方式,在线投稿的电子信箱为: bdxk@pku.edu.cn;线下投稿可直接送到编辑部,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306室,邮政编码100871,联系电话62751217。

北京大学新闻网

北大新闻网是北京大学的网上信息发布平台,网络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载体,网络思想文化教育的主要阵地。自2001年1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在北大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的领导下,北大新闻网日益成为在中国教育界和新闻界具有特殊影响力的校园媒体。

新闻网开设有“新闻纵横”“学术科研”“专题热点”“媒体北大”等近10个栏目。“新闻纵横”全面报道北大重大动态、活动;“学术科研”报道北大学术最新成果、科研进展;“北大人物”展示北大人的成就与风采;“专题热点”充分发挥新闻门户聚合优势,集中专题展示新闻事件;“媒体北大”转引国内各大媒体对北大的宣传报道;“校园文化”展现北大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视听空间”则用镜头和声音记录北大的点点滴滴。

北京大学电视台

北京大学电视台成立于1989年10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高校电视台之一。长期以来,北大电视台在学校的新闻宣传、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不断建设,目前,学校有线电视网覆盖范围三区(校本部、 周边家属区、学生食堂),入网用户约6000户,覆盖人数超过50,000人。播出方式除有线电视外,还会对视频节目进行微信、微博和其它视频网站推送。 此外,对于校内重大活动,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 新年联欢晚会等, 北大电视台都会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

北京大学电视台现有六个固定栏目与若干非固定栏目, 六档固定栏目为《北大新闻》 《第八日》《听说》《美丽人生》《PKUPK》和《影视1+1》。 非固定栏目为不定期制作的栏目,包括《新闻直通车》《 燕园风物》《 北大之光》《中国梦·北大梦》等。具体介绍如下:

《北大新闻》是一档传播校园新闻的视频新闻栏目, 每周一期, 每周五晚7:35分在北大电视台频道首播,其余每天晚上和中午都有重播。内容主要为报道北大重要事件与活动、校领导重要活动、各院系部门活动、科研成果、外事活动等。

《第八日》是一档完全由学生记者制作的新闻类节目, 每周一期,每周一晚首播。内容分为新闻消息和事件调查两类,从学生的视角关注发生在北大的大事小事。

《听说》 是一档以新闻评论为主的栏目, 每周一期, 每周二首播。关注北大与社会焦点话题,进行深入思考分析,体现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思辨能力。

《影视1+1》主要内容为微电影及影评,微电影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颇具创意与深度。每周一期,每周三晚首播。

《美丽人生》是一档北大人物访谈节目。双周一期,每周四晚首播。

《 PKUPK》是以校园生活为主题的事实观点PK娱乐类节目。每周一期,每周五晚首播。

《新闻直通车》是一档报道北大重大新闻的不定期播出栏目,每期只报道一个新闻事件, 在新闻事件发生当天采编播出。

《燕园风物》是一档记录燕园风光与风物的非定期栏目,是校内外观众了解北大风物的一扇窗口。

《北大之光》是一档专门报道北大科研成果的非定期栏目, 向观众全面生动地讲述该科研成果的重要意义与产出过程。

《中国梦·北大梦》 采访北大师生,听他们讲述心中的中国梦与北大梦, 展现北大师生心系祖国、积极向上的志向与风貌。

北京大学广播台

北京大学广播台是以声音节目为内容载体的校园媒体,呼号为北大之声。设立简讯、通讯、访谈类的新闻节目,音乐、文学等类型的文化节目。建设北京大学音频库,收集和整理北大音频资源并为节目提供素材基础。北大之声播出渠道包括音频类手机应用和燕园公共广播系统,并积极探索声音媒体的人工智能化发展趋势。

广播台既承担学校新闻报道任务,并以声音节目为媒介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也为热爱声音媒体的北大同学提供实践平台。

常设新闻栏目如下:

《未名每日播报》简讯栏目,每天10分钟,及时报道北大时事要闻。

《燕园聚焦》通讯栏目,每期20分钟,对北大重要新闻进行细致、深入报道。

《燕园面对面》访谈栏目,每期20分钟,对新闻事件当事人就该新闻事件及背后新闻背景进行采访的谈话栏目。

《现场第一声》即时报道栏目,对北大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进行现场采访,快速发布。

文化栏目由制作人根据策划案进行制作,不设定常设栏目。通常包含适合纯声音类型的节目,包括文学、音乐、谈话等类型的节目,以及贴近师生喜爱的文化生活的节目选题。

播出方式:

北京大学广播台公众号及喜马拉雅手机应用。

燕园公共广播系统,每个工作日下午5点到6点顺序播放简讯、通讯/访谈、文化栏目。

广播通讯员是广播记者团的补充,通讯员人选由院系部门推荐与广播记者团招募相结合。

通讯员与所在院系、部门宣传委员和广播记者建立专人联络。

院系、部门的新闻线索、音频素材经由通讯员汇集到广播台。

没有通讯员的院系、部门可以将素材以128kbps、 44100hz及以上标准的mp3文件,以投稿为开头的邮件标题,发送至广播台公共邮箱pkuradio@126.com。

北京大学新媒体平台

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合并简称“ 北大官微” ,是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下的北大官方新媒体平台。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为“ 北京大学” ,账号为“iPKU1898” ;官方微博名称为“ 北京大学” 。开通五年来,北大官微已成长为全国高校当中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新媒体品牌之一。

北大官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有效准确地报道北京大学发展建设中的热点人物事件,对相关选题独立策划、精心报道,力求制作出兼具新闻价值与传播价值的新媒体产品;通过新媒体应对学校重大舆情,为北京大学有力地发声,发挥好舆论阵地的作用,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官微鼓励原创,紧跟热点,贴近民生,在发布内容、形式和方式上力求创新,目前官方微信粉丝数达90万,官方微博粉丝数77万。在2017-2018年度,入选首届全国“ 两微一端” 评选百佳、荣获“ 微信贡献力十佳账号” 、 2017年度“ 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 、北京高校新闻宣传优秀集体等荣誉。

北大官微团队主要负责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微博的日常运营维护、学校重大信息发布、校园活动报道等工作,肩负着树立北大社会形象、服务广大师生校友、营造积极校园文化的任务。北大官微由宣传部新媒体办公室负责运行,运营团队骨干成员由北京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组成。

目前,北大官微已形成多个品牌栏目:“北大发布”“ 大美北大”“ 定格”“ 读书”“ 燕归来”“ 教授书单”“ 北大的课”等等,高质量的固定栏目在培养了大量忠实用户的同时也将北大“ 知识高地、人文高地” 的形象向社会广泛传播。

北大官微作为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面向校内各单位开放。各单位如有适合在新媒体平台上呈现的突出工作或者师生个人事迹,可将相关线索提供给新媒体办公室。官微素材以图片、视频、音频、小程序和H5为主,配合以适合新媒体特点的简短文字。微信公众号图片的文件量大小200KB-2MB,视频5分钟以内,介绍材料500字以内为宜;微博图片的文件量大小200KB-2MB,视频5分钟以内,文字200字以内为宜。编辑部将根据需要,与您联系。

联系方式: 62753752, beidaguanwei@vip.163.com

北京大学海外传播办公室

北京大学海外传播办公室(Office of Global Communication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9年4月,隶属于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对外传播窗口,办公室围绕“服务北大核心使命,传播中国高校声音”的背景与使命,原创北大对外传播内容,整合跨界传播资源,从平台与品牌两大维度塑造北大国内外形象。主要职能包括:北大英文信息生产与传播、北大品牌形象建设与管理、国际新媒体运营与维护、对外关系渠道联络与拓展。

目前,办公室运营北大英文新闻网和“这里视北大”品牌视频网站,以及Facebook、Twitter、Instagram、LinkedIn、YouTube、英文微信六大官方国际新媒体矩阵。

原创品牌项目包括:全球双语直播品牌『直观北大 | LIVE PKU』、高质图片直播品牌『蓝图北大 | PHOTO PKU』、『大学堂』北大讲坛、『临湖夜话』等。策划制作北大对外传播系列视频,包括《北大师说》《北大体验》《北大印象》《北大学科》《北大科研》《北大学人》《PKU MINUTES》等。

北京大学英语新闻网( Peking University News)正式成立于2004年1月1日,为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下属的综合性英语新闻网站。经过多次改版,目前英语新闻网有Global, Focus, Campus, People,Research, Media以及Events等栏目,工作人员2人,学生编辑8人,学生记者若干,大部分稿件为学生编译和采写。

电话:010-62757083

邮箱:beidanews@pku.edu.cn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