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通讯:王选内核——“中国创造”

啊,王选去世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之前,有人看到连夜搭好的灵堂上的黑色条幅时脱口惊呼。虽然昨天中午王选教授病逝的消息便已传出,但很多人还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十三日上午十一时许,王选教授病逝。消息传来不久,北大新闻网就开设了王选院士网上纪念馆,学子们在未名论坛上以发贴留言的方式哀悼这位师长与校友。“默哀:两院院士北大教授王选病逝”的帖子,当晚就成了该论坛十大热门话题之首,这个位置一直持续到今天。

这位七十岁的老人,可以用很多头衔描述他:中国两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计算机学家、北大教授,但是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作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创始人,带领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

在公众的眼中,王选已经超然于某一领域的专家,俨然是民族英雄的形象。他所主持研究的激光照排技术使中国的方正当年不仅能横扫国内中文印刷市场,甚至在全球华文照排市场上也攻城略地。

有评论说,这是王选最耀眼的成就,其中包含着当代中国极为推崇的“创新”,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所需要的创新精神。王选的创新,在于创造了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而一项原创性的技术可以开创一个市场,托起一个企业。正如柳传志之于联想,王选的创新托起了方正。

一九七五年,当中国国内还在开发运用机械照排时,王选决定主持研究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这在国外尚未商品化,即使是美国也还是在一九八六年开始激光照排的。两年后,王选就实现了技术突破,并在一九八七年成功地将这种核心技术转化为产品,并迅速被市场接受。

这种转化曾经让方正一度在中国国内居于龙头地位。有报道称,到一九九一年,方正激光照排系统把外国厂商全部赶出了中国,百分之九十九的报社、百分之九十的出版社和印刷厂采用了这一技术,在海外市场也占据不少份额。

有网友留言:“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

但是在这个看似喜人的数字之后,还有一些东西却不能被忽视。当彩色印刷逐渐风行,曾经垄断的市场有了新的竞争者。王选知道,也忧虑过。王选将“中国创造”这个内核发扬光大,后来者是否能继承这个内核?

对于王选而言,他可以带领中国的照排技术从第二代直接跳到第四代,但是一种精神的提升却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王选先生去世后,方正集团将其称之为“方正永远的精神领袖”,号召“光大王选的自主创新精神”。

作为一种“中国创新”内核的代表,王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精神领袖,更升华为一种时代精神的代表。

纪念王选,更是渴望“中国创造”。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