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章必功“红楼趣谈”成学术甜品

“三宝”“三玉”寓意婚姻和爱情薛宝钗“黄金锁”相当于“求婚广告”

章必功“红楼趣谈”成学术甜品

“在《红楼梦》中有三宝三玉,联系‘三宝’的是婚姻,联系‘三玉’的是爱情”、“红楼梦中戴得最俗气的妆饰是黄金锁,相当于一个求婚广告,而戴得最巧妙的妆饰是冷香丸”……

2月25日,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教授在罗湖区女子素质学校,为慕名而来的深圳市民讲述了《红楼趣谈——姓名与妆饰》,以幽默风趣的话语、自然生动的描述,让听者不时地“会心一笑”,在周末享受了一道精美可口的精神甜品。

章必功教授对《红楼梦》的研究有极深的造诣,同时又有许多精辟见解。在这里,我们摘取他在本次演讲中的精彩片断,与对《红楼梦》有兴趣的读者们,分享一个有趣独特的审美过程。

章必功,男,1949年11月生,安徽铜陵人。北京大学古典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4年到深圳大学任教。现为深圳大学校长兼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政协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中国诗经学会理事,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旅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广东古代文论学会副会长等。

已发表《六诗探故》、《红楼诗话》等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旅游史》、《文体史话》、《红楼讲稿》、《元好问及金人诗传》、《先秦文学史·诗经》,译著《意识形态的时代》(英译汉),主编《文化与传播》等。目前正主持国家高等教育教材十五规划项目《华夏人文纵览》,广东十五社科规划项目《岭南近代文学大系》的编撰。

人名设计独具匠心 “三宝”寓意婚姻“三玉”寓意爱情

大观园中有三个“宝”—贾宝玉、薛宝钗、薛宝琴;又有三块“玉”—贾宝玉、林黛玉、妙玉。这“三宝”、“三玉”指称一位公子、四位小姐,中心突出,对称鲜明,绝非偶然巧合,而是《红楼梦》最具匠心的一组人物姓名。

其一,“宝玉”二字,并列着两个不同的意思。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林黛玉笑道:宝玉,我问你,至贵者“宝”,至坚者“玉”,尔有何贵?尔有何坚?

可知“宝”为富贵,“玉”为品格。这是作者有心让我们注意“宝玉”二字的内涵。

其二,“宝玉”二字,有特别细节,指向林、妙、薛。

第二十七回:凤姐……又问名字,小红道:“原来叫红玉,因为重了宝二爷,如今只叫小红了。”凤姐听说,将眉一皱,把头一回,说道:“讨人嫌的很!得了玉的便宜似的,你也玉,我也玉。”

一个“玉”字引得凤姐愤然作色,我们自然要想一想她的周围究竟什么人“你也玉,我也玉”,原来是“讨人嫌的”黛玉和妙玉。这是作者有意提醒我们注意这个“玉”字,注意凤姐对这两块“玉”的态度,注意贾、林、妙这三块“玉”的关联。

第六十二回:底下宝玉和宝钗可巧对了点子,宝钗便覆了一个“宝”字,宝玉想了一想,便知是宝钗作戏,指着自己的通灵宝玉说的,便笑道:“姐姐拿我作雅谑,我却射着了。说出来姐姐别恼,就是姐姐的讳—钗字就是了。”众人道:“怎么解?”宝玉道:“他说宝,底下自然是玉字了。我射钗字,旧诗曾有‘敲断玉钗红烛冷’,岂不射着了?”由“宝”字,引出“玉”字,再引出“钗”字,这是作者故意让我们看出宝玉的“宝”字和宝钗的“宝”字是休戚相关的。

其三,“三宝”、“三玉”确实有着特定的内在联系,联系“三宝”的是婚姻,联系“三玉”的是爱情。贾宝玉和薛宝钗是“金玉良缘”,婚姻关系确然;贾宝玉和林黛玉是“木石前盟”,爱情关系确然。用不着唠叨。需要说明的是薛宝琴和妙玉。

在《红楼梦》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制春灯谜”里,贾母因又说及宝琴月下折梅比画儿上还好,因又细问她的年庚八字及家内景况。薛姨妈度其意思,大约是要与宝玉求配。薛姨妈心中固也遂意,只是已许过梅家了,因贾母尚未明说,自己也不好拟定,遂半吐半露告诉贾母道:“可惜这孩子没福……那年在这里,把她许了梅翰林的儿子……”

这段闪闪烁烁、欲说还休的媒妁之议,指出了一个清清楚楚的事实,贾府当权派私下里已经拿宝玉和宝琴做了一次未遂的婚姻交易,假如她不曾许配梅翰林的少爷,则宝二奶奶的交椅就非她莫属了。抓出薛宝琴写提婚,一来表明贾府当权派试图摆脱棘手的钗黛矛盾,为宝玉的婚事另辟蹊径;二来表明贾府当权派选择宝二奶奶的标准是类同宝琴。也就是说,选中了薛宝琴,即否定了林黛玉;选中了薛宝琴,即肯定了薛宝钗。宝琴、宝钗,从表面上看,一个年轻心热,天真活泼;一个端正凝重,圆滑世故;似乎差距很大,但究其思想性格,两人实大同小异,都是合格的封建淑女。只不过由于阅历的深浅,宝钗是一位已经成熟的封建淑女,宝琴是一位尚未成熟但必将成熟的封建淑女而已。薛宝琴是作者根据贾、林、薛爱情婚姻悲剧的需要派生出来的人物,是贾宝玉的婚姻尺度,是薛宝钗的开路先锋,是发动“金玉良缘”的兆头,是检阅“金玉良缘”的索引,她的出现推动了爱情婚姻悲剧的变化。因为这个缘故,加上“金玉良缘”的基础是门庭富贵,曹雪芹才把“至贵者宝”的“宝”字送了给了薛宝琴。让“三宝”标志这三个人的婚姻“情结”。

至于妙玉对宝玉的感情,足以映称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妙玉和黛玉本来就是一对相似乃尔的少女,人称红楼“双玉”。一来,黛玉、妙玉气质相似,才华相似。二来,黛玉、妙玉身世相似,遭遇相似。三来,黛玉、妙玉为人相似,品格相似。更不得了的是,这两个姑娘爱心相似,爱情相似,竟然都有自己挑中的意中人而且是同一个意中人。她们的形象都是受打击、受压迫而又不甘心沉沦、敢于挣扎的妇女形象,妙玉的冰冷、晦涩的爱情苦果,和林黛玉的热烈、生动的爱情悲剧,异曲同工殊途同归—鉴于妙玉爱情的“胎死”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同样证明了“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的必然性。加上她们的爱情基础又都是品格情操,才把“至坚者玉”的“玉”字送给了妙玉,让三“玉”标志这三个人的爱情“情结”。

“三宝”、“三玉”的人名构思,深厚蕴藉,举类迩而见义远,称文小而其旨大。它的对称,是婚姻和爱情的对称,是“至贵”和“至坚”的对称。“宝玉”二字的分配不仅暗示了两组人物的婚姻和爱情关系,不仅暗示了曹雪芹对这场婚姻和这场爱情的褒贬——对“至贵者宝”的婚姻暗寓讽刺,对“至坚者玉”暗寓同情,并且暗示了他对贾宝玉和四位姑娘人品情操的抑扬。将“宝玉”二字一起用在贾宝玉身上是暗示贾宝玉的一重身份和一重性格。贾宝玉出身“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他的肩上寄托着荣宗耀祖、绵延富贵的厚望,他的脚下畅通着“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的前程,确是一块“至贵”之“宝”。但贾宝玉鄙视功名利禄,讨厌孔门礼教,待人诚恳而平等,恋爱真挚而专一,又是一块“至坚”之“玉”。因此,宝钗、宝琴得“宝”字,黛玉、妙玉得“玉”字,固其宜也。推而广之,大观园之外的蒋玉菡能得到“玉”字,宝蟾能得到“宝”字,也正反映了作者的称许和不满。大观园的丫环红玉改名小红也是很讲究的。小红敢于和贾芸谈恋爱,精神自然可嘉;她又爱拣“高枝儿”飞,是一个小势利眼,便和“玉”字格格不入了;所以作者始予之,终夺之。 (记者翁惠娟/文通讯员汪朝晖)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