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段燕梅: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编者按:近日,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推荐活动结果揭晓,经济学院孙祁祥、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柯杨荣获北京市师德榜样荣誉称号,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谢昆青、历史学系邓小南、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基础医学院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马大龙、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郝卫东、人民医院呼吸科高占成、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敖英芳、附属小学段燕梅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新闻网特推出《我爱我师》专题,分享他们坚守讲台、筑梦北大的故事,与读者一起感受他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师德为先、率先垂范,忠于职责、育人为本,追求真知、勤勉治学的精神风貌。

人物简介:

段燕梅,女,1973年4月出生,籍贯北京,中共党员,汉族,本科学历,一级教师,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任教。2018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四有教师”;2014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评为“师德之星”。

段燕梅

小学教师,是一份光荣却忙碌的工作。段燕梅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24年。24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她的热情和执着也一直影响着她身边的教师们。

落实教学

对待教学工作,段燕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段燕梅备课认真,时间安排有序,上课扎实、利落、高效。语文的魅力在于以情感人,段燕梅每节课都用情、用心感染学生,让学生爱上语文。课堂上,她幽默风趣的语言是语文课堂绝佳的调节剂,加之独到的教学设计,让低年级的孩子们也能从始至终保持兴趣和注意力。课后,她一丝不苟批改每一份作业,从一笔一划到一字一句,于细微处见精神。段燕梅还非常注重学科渗透,将课堂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创设出民主、平等、融洽、多元的大语文学习氛围。由于她的不懈努力,段燕梅在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评优课和论文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段燕梅积极带领组内老师备课、听课、说课,开动脑筋,出谋划策,为老师们上好每节课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交流中,段燕梅的自身素质和组里教师的整体素养都得以不断提升。组内王老师曾在区里做了“合力达成标准 交流促进提升”的讲座,内容是向大家介绍部编版教教材的使用情况。在报告中,王老师详细地阐述了日常教学中段燕梅所在年级组细致的备课要求,每一课重点内容如何落实,难点如何突破。区里的教师一致认为这才是“扎实的教学”,这样的课堂才能称得上是“高效”,大家更对北大附小老师的工作状态表示钦佩。这样的课堂效果需要教师在课前做出大量的工作,需要所有教师齐心协力才能实现。这种教师们心中的理想状态,段燕梅带领大家做到了。

热爱学生

怀揣着一份新的期待,孩子们走进了向往的校园,他们期盼着一位懂他们的老师走进他们的心里,与他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开心地生活。身为低段年级组长,段燕梅格外关注教师们与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她引导教师们用幽默的自我介绍,抓住孩子们的心,让孩子们记住老师、了解老师;用一个个小故事,走进孩子们的心,让孩子感受故事中蕴藏着的好习惯、大道理;用真诚的语言,打动孩子们的心,表达对孩子们的喜爱。第一次与老师、同学见面,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与同伴交流,与家长交流。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构建和谐班集体,段燕梅引导教师们紧紧抓住第一次家长会、第一次集体活动、第一次处理学生矛盾等机会,赢得孩子们的信任,让孩子们接受教师的教育,接纳教师的方法,服从教师的引导,自愿、主动跟着教师上路。这种教育理念,无不体现着她对孩子的喜爱与对工作的执着。

段燕梅与孩子们

中低年级的孩子们非常敏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拨动他们的小心思。段燕梅常常在班级中表达她对学生的喜爱。淘气的学生老师喜欢,学习好的学生老师喜欢,爱劳动的学生老师喜欢,惹老师生气的学生老师依然喜欢……在这样的班级氛围中,所有的学生都认为老师喜欢自己。因此孩子们会说出自己的真心话,与同学交流、与老师交流。段老师还常常在集体中表扬每一个孩子的优点,让每一个孩子认为“我能行”,巧妙地传递给孩子要养成好习惯的观念。“一个都不能少”是段燕梅向孩子们传递爱的原则,她一直深信——当教师真诚地付出爱时,收获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爱。 

感受孩子的心灵之语,是教师最快乐的一件事。中低年级的孩子对老师特别热情,经常会围着老师转。段燕梅也非常乐于和孩子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问问孩子们“这件漂亮的新衣服是谁买的”“放假去哪里玩了”,考考他们会背多少首古诗,会讲多少个故事……在聊天中教师与孩子们形成平等友好的氛围,孩子们既能找到快乐,又能明确进步的方向——声音越来越洪亮了,上课爱思考了,会交朋友了,不应该在楼道里追跑,不应该和同学吵架……在轻松的聊天氛围中,孩子们心情愉悦,段燕梅巧妙把握教育契机,自然而然提出对孩子们的一些要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由于段燕梅经验丰富、工作耐心,学校经常把一些特殊孩子(自闭症、多动症等)放在她的班级,这些孩子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耐心、爱心,有时还要做家长的思想工作。经过她的努力,这些孩子在升入中年级时基本能融入集体,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关注每一位学生,就会让学生自然地享受到老师独特的爱,亲其师信其道,这种爱会激发孩子们快乐学习的欲望,促使他们不断地进步。她的付出,换来家长、同事的认可。段燕梅曾被学校评为“师德标兵”“四有教师”。

段燕梅与孩子们

凝聚团队

从2000年开始,段燕梅一直担任低中年段组长。她力争做到“计划在前”“榜样在前”“享受在后”,真心帮助老师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每到一个新组,她都会平和地与教师们交流组里的工作,让教师们知晓组里的每一件事情,大家一起商量,各抒己见,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在与教师们的相处过程中,段燕梅会不断调整自己的说话方式,发现每位老师的优点,并肯定其优点,使组里每一位老师都被大家认可,都成为主人,通过使大家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凝聚组里老师更好地开展工作。组内教师请假,她主动代课、上开放课,尽量不给学校和老师添麻烦。她带的年级组氛围团结而积极,经常被评为“优秀组”。她个人也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言传身教

自2000年始,段燕梅每学期都带1-2名实习生。她毫不吝惜时间和精力,大到教学理念,小到教姿教态,悉数传授。经过锻炼,跟她实习的老师,都能很快适应工作,为学校发展助力。每每需要公开讲课,段燕梅总会陪着他们冲在最前、忙到最后,一遍一遍地说课,不厌其烦地指点,常常不知不觉就忙到了深夜。

除了教学方面的经验,年轻教师和实习生更加缺乏的是对班级的管理经验、对孩子们的教育经验以及与家长的沟通经验。段燕梅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丰富的经验分享给他们,鼓励他们。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遇到任何困难,年轻教师们总是第一时间向段燕梅请教。对于年轻教师的不足,她也会及时地指出,如良药却不苦口。在她的帮助下,年轻教师也得以飞快地成长,为学校发展助力。

师心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循循善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默默守候,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一路走来,段燕梅不忘初心,用真诚与爱心,教学生做人,涵养学生品德,传授学生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带领大家快乐而坚定地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

专题链接:“四有”好教师 “四个引路人”

编辑:山石

责编:凌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