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院协同深圳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

为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性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组织深圳动力电池相关七家企业建立产业链协同研发群体,成功申报三部委(财政、工信、科技)联合“2012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工程项目”,获国家奖励资金1.5亿元(项目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

本项目在深圳市发改委和深圳市创新委的支持下,以深圳沃特玛动力电池企业为申报主体、以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为协同研发创新中心和枢纽(Hub),联合贝特瑞(负极材料)、德方纳米(正极材料)、星源材质(隔膜材料)、惠程(隔膜材料)、赢合科技(装备)、巴斯巴(装备)等正负极、隔膜材料和装备企业,以深圳沃特玛总经理李瑶先生为项目总负责人,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和技术总负责,共计八家单位共同组成本项目的电池产业链协同创新群体,计划到2015年底国家创新项目完成之时,达到5亿安时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180Wh/kg以上,模块能量密度150Wh/kg以上的性能目标,以及隔膜产品和制造装备的规模化应用。此项目日前得到《财政部关于预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奖励资金的通知》 (财建 [2012] 1095号)以及《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 财建 [2012] 1110号 ),与此同时,该项目列入2012“21110能源节约利用”预算支出项目。这次国家重大创新工程项目是该领域珠三角地区第一个国家层面协同创新体,项目申报得到北京大学和深圳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以此项目为依托北大和深圳市将进一步联合支持和推进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深圳的实施,以此推动深圳和全国的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新材料学院聚焦新型清洁能源和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关键材料、器件研发,发挥北大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汇聚全球范围的一流研发和创新团队,支持深圳和国家的新材料产业振兴和发展,促进深圳和广东的科技和经济发展。

新材料学院以新材料的设计与理论计算、能源采集、能源存储、能源转换及材料在原子和纳米尺度的可控制备等五大方面为总体发展布局,力争成为新能源材料基础到应用研发创新的枢纽和支撑平台。

新材料学院吸取北大学术传统、深圳创新活力,不断形成自身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基础和应用”与“国际和国内”联合开发新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新技术(Advanced Technology)、新产业(Advanced Industry )(简称3A)的3A特色学院。

 

编辑:素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