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苗课题组有关中国地下水污染评论的文章发表于《科学》(Science)

北京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郑春苗教授和刘杰研究员共同署名的题为“中国的‘拉夫运河’时刻?(China’s ‘Love Canal’ Moment?)”评论文章(注:拉夫运河是美国纽约州的一个居民区,因为地下水污染于1978年被美国政府宣布为首个非战争引起的联邦灾难事故地点,标志着美国大规模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开始)发表于5月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Science)上。

文中提到,2013年2月,网络上有新闻报道,山东省某企业通过高压水井处理废水,造成浅层地下水污染,此类新闻似乎司空见惯,却在互联网上引发了轩然大波。积聚已久而突然爆发的谴责和高度关注让许多人感到惊讶,也引起了中国政府最高领导层的关注。

北大水中心研究人员讨论地下水污染的计算机模拟

北大水中心研究人员在野外采集地下水和地表水样

郑春苗和刘杰指出,中国大约20%的供水来自地下水,而在缺水的华北和西北地区,该比例更是高达50%到80%。但是,中国地下水水质状况十分令人担忧。根据中国国土资源部于2011年在200多个城市和行政区进行的地下水采样结果,在4700多个地下水样中,55%显示为IV或V类水质(I到V分别表示水质从最好到最差)。而全国范围内地下水污染的严重程度,目前仍没有准确的数据。

他们认为,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要积极、果断地应对地下水污染问题,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效仿。在美国,自20世纪70年代纽约附近的“拉夫运河”地下水污染事件后,地下水保护就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和国家优先考虑的问题,政府投入数千亿美元进行探测、监测、评估和整治地下水污染。作为人口最稠密而饮用水短缺的国家,中国根本无法承担破坏地下水资源所带来的后果。中国应制定和执行强有力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和保护计划,投入足够的财政资源,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并严格执行现有的法律法规。作者认为,也许2013年有关中国地下水污染的互联网风暴会成为中国的“拉夫运河”时刻。

相关链接

文章原文: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0/6134/810.1.full

背景:北京大学水资源研究中心(“水中心”)成立于2006年,旨在促进水资源学科在北京大学的发展,推动与国内外一流水资源研究机构的合作,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基地。中心网站:http://hydro.pku.edu.cn/

编辑:剡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