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瑛研究团队在交叉学科顶级刊物上发布残疾研究成果

近日,《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发布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郑晓瑛研究团队的残疾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残疾问题也日显突出,交通事故并致死和致残已经成为全球健康领域的主要问题之一,在近几年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都做为公共卫生重点提出相关的重要战略。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因交通事故导致的伤害和死亡急剧增长。根据全球疾病负担项目估计,交通事故是我国第五位疾病负担原因。囿于研究不足,我国在制定有效交通事故干预政策时缺乏必要的实证基础。基于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本研究利用集中指数测量了交通致残中存在的不平等程度,并对相关因素进行了分解。研究显示,我国有超过150万人因交通事故患有残疾,而且,经济地位低的人口承担着更沉重的交通致残健康负担。降低收入不平等、保护弱势道路使用者交通安全等将有利于减少交通致残及其健康不平等问题。这项研究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预防和控制交通致残具有借鉴意义。

人口所郑晓瑛交叉学科团队,发布了中国的交通致残社会不公平的现状和挑战的研究,并正式发表在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上(CHEN He*, DU Wei*, LI Ning, CHEN Gong, ZHENG Xiaoying#, 2013. The socioeconomic inequality in traffic-related disability among Chinese adults: The application of concentration index. 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 55, 101-106.)。该论文首次将集中指数引入交通伤害研究领域,并讨论了交通致残(因交通事故导致的残疾)中可能存在的健康不平等问题。根据SSCI(2012)统计,该刊在人体工程学期刊类别排名第一,在社会科学交叉学科排名第五。

近几年来,北大人口研究所在北京大学、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科技部973项目、发改委和国家社科基金等共同支持下,多次承担了重要的健康和残疾研究工作。人口所也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人口科学合作研究的中心,在人口健康交叉科学领域具有引领作用。

郑晓瑛团队长期关注我国交通伤害领域研究。例如,在2011年8月,该团队曾与澳大利亚大使馆等单位成功举办“儿童乘客安全研讨会”,并承担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和世界卫生组织资助的北京大学中澳儿童健康出行项目。本次论文发表是以往研究成果的体现,也为将来更广泛深入的研究打下基础。秉持“从科研到政策”的理念,北大人口所将继续推进交通伤害领域研究成果研究,并积极向健康措施政策转化。

编辑:拉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