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贾欣茹课题组在力诱导荧光变色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从纳米尺度、分子水平探讨和发展力响应、力诱导的智能材料, 特别是力诱导变色材料,是一个亟待开发、拓展和创新性的研究领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贾欣茹课题组以不同氨基酸为构筑单元的化合物为基础,研究了这些化合物的力诱导荧光变色行为,探索了分子结构、分子组装体排列方式与荧光性质之间的关系,取得了系列进展。

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在外力作用下,以氨基酸为构筑单元的化合物能够发生荧光颜色改变,与基于单体向激基缔合物转变的变色机理不同,这是第一个基于激基缔合物间转变而导致的力诱导荧光变色的例子,它进一步扩展了力诱导荧光变色所涵盖的机理 (Mingjun Teng, Xinru Jia*, et al. Chem. Commun. 2011, 47, 6078–6080)。

 


Chem. Commun. 2011, 47, 6078–6080  



Adv. Mater. 2012, 24, 1255–1261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他们用苯丙氨酸与天冬氨酸作为构筑单元,制备了含芘色团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具有较为少见的荧光颜色和强度双重可调的性质,这对扩大该类材料的应用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Mingjun Teng, Xinru Jia*, et al. Adv. Mater. 2012, 24, 1255–1261)。

他们进一步将在外力作用下分子组装结构的变化与力化学反应相结合,通过共组装的方法制备得到了共聚集体。实现了在外力作用下,共聚集体的蓝、绿、红三色变化。使用此方法,制备力诱导多色荧光变化材料是该研究组的新发现 (Mingjun Teng, Xinru Jia*,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6398-6401)。

 

 




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6398-6401

最近,该课题组首次实现了在外力作用下单分子的三色变化。该项工作近期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 (Zhiyong Ma, Xinru Jia*, et al. DOI: 10.1002/anie.201306503),并被Angew. Chem.编委选为“ frontispiece ”文章。

  



Angew. Chem. Int. Ed.(DOI: 10.1002/anie.201306503)

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的资助和北京大学的支持。

 

编辑:碧荷

链接: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