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刊登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课题组科研成果

了解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有利于预测未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CO2)浓度及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地球系统模型模拟研究认为,未来气候变化将会对热带地区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并进一步导致大气CO2浓度上升以及全球气候变暖。这一碳循环和气候变化之间的正反馈过程被认为是陆地生态系统对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吸引了许多全球变化研究者的关注。然而,由于缺乏长期观测数据的印证,目前关于热带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的认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研究小组与来自欧洲和美国科学家合作,利用美国夏威夷Mauna Loa和南极South Pole观测站自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的CO2观测数据和气候观测数据,探讨了热带地区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年际变化及其与气候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与上世纪60、70年代相比,最近20年热带地区生态系统碳汇对温度的敏感性增加了近一倍,这一现象与过去50年热带地区水分条件下降有关。研究结果还表明,尽管热带地区生态系统碳汇年际变化主要受温度的影响,而与降水的关系并不显著,但生态系统碳汇对温度变化的敏感程度主要受降水的调节。这一成果不仅有助于了解热带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及其机制,而且为准确估算生态系统碳循环和气候变化之间反馈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基础。

这一研究的主要成果于2014年2月13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旭辉为第一作者,朴世龙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相关项目的资助。

编辑:歆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